已输送60.7万人返岗就业 汉中交出满意复工"月考"答卷 

2020年03月20日10:1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防疫不松劲,复工不误时。送出去转移就业、留下来就地上岗、实现贫困劳动力家庭“动态清零”…… 汉中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从援企稳岗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细化明确26项具体措施,让“停摆”半个多月的城市立即动起来。

前往江苏南通返岗复工的28名农民工坐在车上,等待发车。张敏/摄

自2月19日汉中至南通第一辆“农民工返岗大巴”开行一个月以来,汉中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接力保障,大巴、火车、飞机立体化输送60.7万农民工返岗就业,达到春节返乡人数的96%。其中,全市各级政府通过包飞机4架、专列15趟、大巴505辆分458批次点对点输送2.9万人有序返岗复工。

“政府订票,我给汉中点赞”540名农民工乘“包机”赴江浙复工 周阳/摄

稳就业 多措并举保民生

汉中是劳动力资源大市,常年在外转移就业超过80万人,创经济收入超200亿元,劳务经济收入约占全市GDP的16%,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8%,占贫困劳动力家庭收入来源的74.63%,劳务经济依赖程度高。

受疫情影响,1至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4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7.12万人,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51%和43.31%,全市城乡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汉中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出台《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工程复工 图片由国网汉中供电公司提供

复工防疫两手抓 为返岗就业保驾护航

针对疫情防控下外出务工人员动员难、组织难、出行难、就业难叠加局面,汉中打通环节堵点,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专车、专列、专机,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积极联系主要务工地区的异地“健康互认”,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努力打通农民工出家门的最前“一公里”和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工“零成本”走出家门直达企业就业增收。给每个批次出行的农民工发口罩、测体温、做登记,为每位外出人员提供饮食、防护用品等物资,免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

包机接客商来复产 “汉中式厚道”获好评

据了解,汉中市从用工方和劳动力两端发力,推动用工与就业需求无缝精准对接。主动协调江苏南通和浙江义乌、台州、温州等6个地市派驻工作组来汉中驻点组织人员返岗就业,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2月24日28日,市政府联合南通、义乌两市政府,包租四架航班将540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送往南通、义乌,并将南通52名客商接回汉中。同时,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与江苏南通联合开展就业扶贫远程视频招聘会,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线上招聘会63场次,参与企业1937个,发布就业岗位5.82万个,签约就业达5000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4万人,湖北返乡人员就业4104人。

战疫情、稳增长 “两战齐打”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汉中结合实际从财税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安心复产、全力开工。同时,支持企业吸纳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大力扶持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兴办,在社区(村)开发3000余个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务工难题。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引导企业、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对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对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项培训。

各县区政府应声而动,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专列专机”输出农民工2万余人。城固县、洋县、勉县、宁强组织多趟“花海专列”“定制火车”护送农民工赴广州、深圳和江苏上海等地务工。本地120家社区工厂目前已复工复产101家,复产率84%;就业扶贫基地复工99个,复工率67.8%。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047人,公益性岗位累计上岗贫困劳动力22576人。(任志慧 赵斌 张敏)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