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东安县退役老兵周祖光积极抗疫

军人的责任永远在心里

记者 金 歆

2020年03月20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军人的责任永远在心里

  “不聚会,不拜年,室内通风常洗手,出门口罩不离口……”在湖南永州东安县紫溪市镇五里牌村,有一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经常挨家挨户散发防疫传单,宣传防疫知识。

  这位老人叫周祖光,今年90岁了,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

  今年春节,全家上下原本忙着给周祖光准备寿宴,但疫情突至,为响应政府号召,周祖光主动取消了寿宴。

  “生日是小事,疫情防控可是大事,关键时刻决不能添乱。”周祖光说,“作为退役老兵,我还有责任为抗疫做点什么。”于是,他自费购买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免费发给村民,并捐款1490元。

  儿媳秦东兰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周祖光又提醒她有防疫任务要告诉自己。遇到发防疫宣传单、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这样的事情时,周祖光总要跟着去。秦东兰劝道:“您老人家腿脚不方便,就不要去了。”可周祖光硬是要去,他说:“平时都说‘若有战,召必回’,现在抗疫‘战斗’真的来了,哪有不去的道理?”就这样,他每天戴上口罩,挨家挨户上门发防疫宣传单。闲下来时,他又自愿当起了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检视员,协助村干部检查进村车辆。

  “多年来,周老心里一直有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平日里总说,作为退役军人和党员,要提高思想觉悟。”五里牌村支书唐本中说。

  “从参军入伍那天起,我就有了一份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如今生活好了,更不能忘记。”周祖光说。

  1950年12月,20岁的周祖光参军入伍。1952年底,周祖光所在部队临危受命,跨过鸭绿江,走上抗美援朝战场。

  白天行军容易被敌军发现,部队只好晚上赶路。夜行途中,周祖光和副射手一起扛机枪。“那时没有车,我们只能走,半个月里,鞋子磨烂了一双又一双。”周祖光回忆,“天上飞机呼啸而过,时不时扔下一枚炸弹,每天都经历着生离死别……”

  “一场战斗中,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了,但大家没有退缩,仍然坚守阵地,最后顶住了敌人的进攻!”周祖光回忆。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周祖光随部队回国,直到1956年退伍。

  “年纪大了,不能到一线去帮忙,但军人的责任在心里。”说完,周祖光拿起一沓传单,又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爸,您说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啊?”大儿子周克军问。

  “快了,坚持到底,我们就胜利了。”周祖光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