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5日18:54  
 

西安新城区全面推进公办初中质量提升,办好孩子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全面推进新城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在深化“名校+”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制定出台了《新城区关于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由名校牵头,灵活采取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方式,组建了89中教育集团、西光中学教育集团、黄河中学教育集团、爱知中学教育集团、83中教育集团等5个中学教育集团,对集团内的薄弱学校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对具有一定基础的学校组建学校联盟,共促发展,为辖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

89中是新城区一所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的省级示范高中,为了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距离89中较近的薄弱学校92中、40中合并至89中初中部,进行分校区、分年级集中教学管理,做大做强89中初中部,有力承接民办小升初摇号的招生压力。同时,将基础较好的30中、38中、43中纳入89中教育集团,组建“学校联盟”。将大明宫中学、39中纳入爱知中学教育集团,加快提升,办好公办初中。

康乐路区域是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通过做大做强西光中学教育集团、黄河中学教育集团、83中教育集团,辐射带动发展中的朝阳门区域。在西光中学教育集团,对秦川中学、汇文中学实行“委托管理”,对办学层次较高的华山中学、昆仑中学,组建“学校联盟”,打造优质学校集群。

在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中,新城区还组建了8个小学教育集团、9个幼儿园教育集团,实现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在教育集团内,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多个法人联合管理。由教育集团制定发展规划,统筹教育教学资源,统一调配使用干部教师,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带动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发展。通过共享名校先进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等方式,缩小区域间、校际间差距,催生新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同时,依托教育集团,新城区启动实施了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制定《新城区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指导意见》,全面落实教职工“以区为主”管理体制,对公办学校教师进行统筹管理和均衡配置,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严格执行“三定一聘”要求,即: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建立教职工退出和待岗培训机制,加强对落聘人员管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推行《区属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学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选拔任用和管理中层干部,5所学校已完成自主选拔任用中层干部试点,选拔中层干部18名。制定《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绩效工资增量发放办法》,发挥激励导向作用,激发办学活力。

新城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聚焦优质均衡提品质,聚焦中学质量补短板,聚焦改革创新添活力,聚焦队伍建设强保障,优化教育资源结构布局,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深化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升公办学校质量,努力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区。(当地供稿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