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宜川县委书记化身“主播”卖苹果 3小时卖出18万斤

2020年03月12日11:41  
 

“宜川产的苹果为什么好?宜川具备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的所有生态指标,连续6年通过香港佳力高试验中心313项指标检测,所产苹果具有‘个大、色艳、质脆、味浓、耐储藏、无污染’六大特点,30万亩苹果给8.5万农民带来了福气……苹果树已成为宜川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3月11日下午,延安市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走进宜川农特产品体验店,化身“主播”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进行“战疫助农 县长来了”直播,推介销售延安苹果、壶口酥梨、“大红袍”花椒和宜川稠酒等农产品。延安市副市长杨光远也受邀来到直播现场,助力宜川农产品直播销售,并通过直播平台与网友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抽取了幸运观众。

直播中,左怀理向网友介绍宜川的风土人情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并通过现场“连麦”方式,带着网友走进“苹果第一村——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苹果园、宜川黄河壶口果业公司智能选果现场和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让全国各地网友不仅亲眼看到了一颗“小苹果”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手里的生产、选果、包装程序的质量保证,还现场感受了悠扬激越的陕北唢呐声、粗狂豪放的壶口斗鼓声,与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的涛声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壮美景象,引得网友们大赞!纷纷表示“想看”。

“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咿儿呀儿来吧哟……”唱着陕北民歌,左怀理端起一碗刚刚出锅的热腾腾稠酒,向网友们介绍起了宜川稠酒的功效和制作流程。“宜川稠酒口感独特、酒香醇厚,具有暖胃驱寒、生津止渴、活血润肺的功效。主要是用黄土高原盛产的软糜子经过碾压、热蒸、发酵、调和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直播时,左怀理还现场制作了苹果沙拉、榨苹果汁,介绍了宜川苹果的衍生产品果脯、果干、脆片、果酒、酵素,为网友展示了苹果的不同做法和吃法,让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他一边介绍一边不时的推销:“今天带来的苹果质量最鲜,都是80#以上规格的大果,有一级果和二级果两种,每箱9斤,平时市场价90元以上,现在我们直播间,分别只卖49.9元和59.8元。现在下单,还有1000张壶口瀑布景区门票、100幅精美剪纸等你来抢!”

县委书记“跨界”的直播代言,让网友大呼“过瘾”!直播过程中新消息不断霸屏,“这书记一看就是实在人,给我来5箱!”“我是广州阳江的,物流配送不?”“下次想买如何找到你们?”“为左书记打CALL!”……左书记耐心地解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直播间隙,他还认真地为网友科普了宜川苹果加工包装标准,果实的规格标准,果面洁净度及成熟度等……

此外,杨光远副市长、左怀理书记实时连麦抖音美食达人“乡村胡子哥”,热烈讨论起了宜川苹果的特点和生产环境,同时还针对宜川苹果的优惠力度、下单流程给予细心回答。“听了左书记有声有色的推介,不由得食欲大增,恨不得马上尝一颗延安苹果!”达人“乡村胡子哥”亲自下单,为助农献出一份力。

截止下午18时,有近百万人进入直播间,苹果订单量达2万件,约18万斤,销售额达110余万元。

据悉,这场直播售卖活动是由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交通物流受阻、部分线下交易暂停等,不少地区农产品销售受阻。这次联合售卖,是希望借助平台优势,通过直播的形式打破地域限制,更好地促进农产品售卖。

宜川县苹果面积30万亩,2019年全县库存苹果9.7万吨,产量50万吨,目前仍有5.4万吨苹果在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销售渠道普遍受到影响,通过直播销售,可以大幅降低农产品在渠道环节的流通成本,把更多的收益留在果农手里。”左怀理说。(当地供稿 宋延峰 李文振)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