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聚焦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3月11日13:58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372名党员民辅警坚决响应号召,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的要求,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在医院、在路口、在社区……党员民警在防控疫情的各个战场上检验着初心使命,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面前 党员向前

横山公安这支队伍里,“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群像总能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经受考验。

“希望全体党员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站排头、当主力、做示范”。1月31日下午,在分局召开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国钰向分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发出号召。随后,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全区16个疫情执勤点,分局机关54名民辅警党员奔赴一线,积极配合政府、卫健、交通等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横山公安分局启动战时政治建警,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全警全勤、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但事关生死的疫情防控战中,在全区各个疫情排查执勤点,广大党员民辅警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协助做好人员、车辆、物品卫生检疫工作,筑起了全区38万人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要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横山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横子公路高镇段执勤点执勤的高镇派出所所长秦广荣掷地有声地回应。

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公安民警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截至2月1日,横山公安分局在全区设置疫情执勤点16个,配合卫健等部门全面做好排查防控工作。按照24小时值班、按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的要求,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防控,共累计检查车辆3.4万余台,人员6.1万余人。同时,持续开展对全区宾旅馆的清查工作,凡武汉籍在横人员,近期往返武汉人员,一律排查登记,并通报当地卫健部门予以处置,共累计排查宾旅馆入住人员 380余人。并加大对非法囤积物资、哄抬物价、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等案件的打击力度,共查处涉疫类案件2起,治安拘留2人。

警察父子兵 并肩抗疫情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横山公安分局疫情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对特殊的“父子兵”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父亲刘炳君从警20多年,是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雷龙湾派出所所长,也是一名老党员,儿子刘春杰2019年警校毕业后成为了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的一线基层民警。2020年1月25日,全体公安民警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刘炳君来到横山区雷龙湾陕蒙界疫情检查站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刘春杰也投入到榆阳区金鸡滩疫情检查站的执勤工作当中。工作期间,父子两人都很牵挂对方,可作为人民警察,他们有更重要的责任。工作之余,他们只能通过电话交流,父亲告诫儿子时刻量体温,仔细检查防护装备,注意安全,儿子嘱咐父亲多喝水、戴口罩、勤洗手。父子二人互相鼓励,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春节,父子两人虽然没能像往年一样团聚,但他们都在致力于同一项工作,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父亲刘炳君给了儿子刘春杰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在刘春杰看来,他们是父子,更是“战友”,他们用奋斗与坚持,在此次疫情阴霾中并肩作战,守护百姓的喜乐平安。

警医夫妻逆行同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家忘我、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横山公安分局有这样一对“逆行者”,他们是抗疫战线上最美的两抹颜色,“警察蓝与医护白”。丈夫杨文华是横山公安分局白界派出所的一名党员辅警,妻子王美丽是横山区白界镇卫生院的医生。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夫妻二人主动请缨到白界镇羊圈梁疫情监控卡口开展工作。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夫妻二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每次值班,他们穿戴整齐提前到达卡口,设置好提醒牌和路障,与其他工作人员紧密协作,登记好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不放过一个疫情隐患。卡口每次值班12个小时,经常被冻得四肢麻木,即便如此,值班后的杨文华还要赶回单位与同事们一起接处警、信息核查,成了单位的“常住户”。杨文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困难是用来克服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双警夫妻齐上阵 抗击疫情走在前

“赶快吃饭吧……”凌晨2点,横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高芳正忙碌地在电脑前梳理疫情信息,刚从执勤点回来的丈夫乔文华催促着妻子,“泡面凉了,快吃吧”。高芳一边推脱,一边让丈夫帮忙核实数据。抗击疫情,时间紧任务重,被核查人员中就可能有病毒携带者,就可能被扩散,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数据研判、核查、汇总、上报。16批次数据、近千条信息,眼睛时刻盯着电脑屏幕,生怕出现一丝差错,她说:“眼睛闭上,脑子里都是表格、都是光标移动的情形”。

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高芳,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她总冲在前面。此时,她不顾感冒,带着药一头扎进紧张的抗击信息核查工作中,担任分局抗击疫情工作小组联络员,上传下达,梳理汇总。每2小时进行一次信息上报,既要对接市公安局、区联防办、区卫健部门,还要联络分局所有派出所和疫情查控点。她一边打电话与核查组的同事们收集核查数据,一边不停地敲击键盘,无数个电子表格就这样梳理汇总,还没来得及上报,又一项数据任务下达,数据的接收、梳理、收集、汇总、上报,每一组数据都要重复这样的流程。“高芳同志辛苦了,她也是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横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董庆丰如是说。

高芳的爱人乔文华,是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因工作原因,大年初一,他就把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让帮忙照顾。随后,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分局设置疫情执勤点伊始,他主动请战到怀远大道波罗双河执勤点,该执勤点位于榆林到横山的主干道上,车流人流量较大,工作任务繁重。在执勤点,乔文华和同事们拦车、登记、量体温,一气呵成。下班后,他还要承担起照顾爱人的职责,提醒吃饭吃药,还要按照高芳安排,在治安大队梳理数据信息、制作表格。“谁要人家是党员呢,我是积极分子,听党员的话,不跑偏”,乔文华风趣地说。谈起这个春节,高芳说:“虽然这些天辛苦劳累,但工作之余有来自抗击疫情一线执勤爱人的电话关爱,有宝贝儿子电话问候,有悉心照顾孩子的婆婆和母亲,有亲人的关心支持鼓励,更有所有工作组同事们的团结互助,虽然忙累,但是知足、幸福”。

党旗招展,警徽熠熠。横山公安分局广大党员民辅警,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当地供稿 董庆丰 谢晋)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