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得下来 动得起来

——大战大考中彰显宝鸡担当

2020年03月10日11:48  
 

宝鸡是陕西第二大城市,有370多万人口、6000多户工业企业,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宝鸡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城乡群众自觉居家“蜇伏”,干部放弃休假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网络结实而密集。

近期,随着疑似病例全部排除、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宝鸡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沉寂了一月时间的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又恢复了机器轰鸣的繁忙景象。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我们正在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宝鸡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说“静”就“静”、说“动”就“动”——宝鸡的这一全城举动,在其背后,是政令从上到下的畅通无阻和执行的坚决有力,是党委政府的提早准备和科学应战,是持续锤炼干部作风带来了干部在关键时能顶得住、冲上前,是城乡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充分信任与全力配合。

按下“暂停键” 打响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0日,中、省关于防控疫情的会议召开后,宝鸡第一时间成立了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全市联防联控机制。农历正月初二、初四,宝鸡市委接连召开两次常委会会议,聚焦疫情防控。并在原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了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市委其他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任副指挥长,42个部门和各县区、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成立了一办八组,一套自上而下的指挥系统高效运转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最怕人聚集、人扎堆,而此时正值新春佳节,如何避免市民走亲访友、交叉感染,成为最紧迫的现实问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认清严峻形势,夯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长惠进才多次向全市提出明确要求。

按下“暂停键”,打响阻击战。1月23日,宝鸡关闭全市所有活禽市场;1月24日,制定《联防联控十条具体措施》;1月25日出台十六条防控措施,关闭法门寺、太白山等旅游景点,取消春节期间大型集会活动……遍布全市村组的大喇叭、以及千余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流动宣传车,更是全天候循环播放着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返宝来宝人员要报备登记等疫情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从医院到工厂,从高速路出入口到国道省道卡口,从小区到镇村……市、县、镇、村四级指挥体系同步运转,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监督管理等各项措施一一落实。

宝鸡确定定点医院14所,规范建设40个发热门诊,率先在全省开设预检分诊三通道。抽调42名专家组成市级医疗救治指导组(其中中医专家5人),建立由74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两个救治梯队,对确诊患者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一人一案”救治,疑似病人“一人一室”治疗观察。同时,着手筹建宝鸡公共卫生中心,进一步提高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应对突出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116个镇街、1345个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全部建立专兼结合的防控工作队伍,实现网格化管理,辖区防控工作100%全覆盖。坚决对高速路出入口、车站等重点部位,严格坚持“一测、二问、三登记、四报告、五处置”制度。

摸排、流调、宣传、隔离、治疗,各环节都严防死守。战“疫”面前,宝鸡人从容不迫、忙而不乱! 

干群齐携手 打响人民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

近年来,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到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旧城改造、脱贫攻坚等,宝鸡城乡群众积极参与、从中受益,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在疫情面前,宝鸡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再一次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

在这场阻击战中,党旗最鲜艳。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1.1万个基层党组织和22.8万共产党员,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我报名”的声音不绝于耳。千阳县77家单位的338名党员干部,按照网格化联防联控制度安排,在县城125个小区挨家挨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消毒和宣传引导工作;宝鸡高新区86个党员巡逻队排查居民5.4万户;金台区三迪社区的七旬老党员李明科,主动请缨当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防疫卡点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在这场阻击战中,白衣战士最可敬。

全市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展现了无畏、坚韧的英雄本色。同时,宝鸡在全省率先出台关爱医护人员“十个一”举措,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宝鸡定点收治确诊患者的市中心医院,通过多学科联合诊疗、自制中药方剂调理和心理疏导等方式,促进患者康复,全市13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在守好自家阵地的同时,宝鸡还先后5次派出42名医护人员和疾控卫士驰援武汉,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宝鸡力量。在金台医院,249名护士争抢1个去武汉名额,成为传诵在大街小巷的一个佳话。

在这场阻击战中,人民的力量最强大。

宝鸡城乡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听从疫情防控安排,不聚会,少外出,戴口罩,从自己做起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大街小巷,红袖章戴起来,大喇叭响起来,宣传标语挂起来,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看到战“疫”期间,全国各地防护用品紧张,宝鸡积极发挥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从1月26日起先后发动巨宁服饰、育才集团等15户企业投入医用防护用品生产建设,其中复工复产8户、新建7户。目前,全市已形成日产N95口罩5万只、隔离衣2000套、防护服1000套、消毒液14吨、消毒粉4吨、75%酒精2吨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建企业全部达产达效后,全市将新增口罩生产线18条,可日产口罩100万只,其中N95口罩20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80万只。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钱不多,希望能帮上一点忙。”近日,宝鸡市渭滨区金陵街道居民余耀君来到所在的社区,将2000元捐款交给了社区党组织。余耀君是宝鸡市新华路职业高中一名退休老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她说:“我已经88岁了,虽然不能冲锋陷阵,但我始终牢记入党为了啥,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祖国做些贡献。”

疫情发生后,宝鸡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城乡居民纷纷捐钱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  

重启“快进键” 赢得双胜利

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宝鸡人就为重启发展“快进键”积极准备,除了动员各方力量积极生产防护物资外,从1月28日起就筹划复工复产工作,并谋划疫情暴露出来的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项目。 

为了促进企业尽早复工复产,项目及时恢复建设,宝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和包抓重点项目的通知》、《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在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等一揽子推动发展的政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这其中,既有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帮扶制度,也有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更有对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鼓舞。

向每个县区派一个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指导组,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按照联企帮扶全覆盖的要求,抽调三分之二市级部门领导、二分之一市级部门机关干部联企帮扶,到生产一线解难题、抓落实,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干劲十足。复工复产,宝鸡快马加鞭。 

在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基酒生产全面复工,1000余名职工返回生产一线。制曲车间,大麦、豌豆、小麦经过混合粉碎、机械成型,变成曲块整齐码放;制酒车间,酒香弥漫,起坯、上甑、蒸馏、出酒口,香醇的西凤基酒潺潺流出,日产量达15吨,公司恢复了火热的劳动场景。    

在陕汽商用车总装线,一辆辆新装配的重卡下线驶出。“管得严、查得实、控得住,加上政府全方位支持,我们现在放开手脚复工复产。”陕汽集团商用车公司总经理任保利说,目前总装线上日产重卡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截至3月5日,全市774户规上工业企业、19户市属国有企业、全市产值排名前30户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全市进出口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50户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市248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有236户复工复产,复工率95%。宝鸡的产业发展迅速“复苏”。 

复工复产让宝鸡恢复了活力。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抓早动快,积极组织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截至3月4日,宝鸡市12个县区和宝鸡高新技术开发区全部举行了一季度项目开工仪式,集中开工了包括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等4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3月6日,宝鸡又以“屏对屏”的模式举行总部企业招商项目网上签约仪式,18个总部企业、11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合同引资412.4亿元。

着眼宝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宝鸡还积极研究推进蟠龙高新区战略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市区快速干道改造、跨渭河五座大桥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渭河生态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宝鸡的品质和形象。

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宝鸡广大干部职工正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行进在加快发展的大道上!(当地供稿 刘亚媚 弓旭东)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