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米脂:“两手抓”第一书记显身手

2020年03月10日17:34  
 

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正当时,榆林市米脂县广大驻村联户扶贫干部严格按照市县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消费扶贫,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齐发力、共推进。

沙家店镇老庙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韩韬主动协调选派单位省外经贸集团,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小米38000余斤,共计14余万元;他还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号召,第一时间捐款5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全村52名党员踊跃参与,累计捐款5650元。

韩韬在帮助村民搬运小米

桃镇新尚沟村第一书记乔喜军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村干部积极进行沟通,指导村干部对村内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建立劝返点严格控制人口流动。他还在村内微信群发动党员群众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村共收到捐款6300元。在了解到村民大量谷子滞销的情况后,他积极联系电商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谷子。累计销售谷子50余吨,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户,销售资金达15.2万元,实打实的帮助村民增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乔喜军结合村情实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各姓“家训”,通过“爱心超市”激励、产业发展按劳奖补、开展道德讲堂和“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方式,使新尚沟村形成了融洽和谐的文明新风。

新尚沟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收购谷子现场

杨家沟镇管家咀村第一书记高飞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累计售出蜂蜜价值约2500余元。他还联系选派单位神东安监局对村内5名贫困儿童进行结对帮扶,给每个孩子500元解决其当前生活中的困难,通过持续帮扶帮助完成学业;逐一慰问了8户在册贫困户,分别给予1000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日用品,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户生活质量,助推全县高质量脱贫。

高飞与选派单位领导慰问贫困户

郭兴庄镇孟家畔村利用2019年光伏收益分红,给25户贫困户、15户非贫困户每户发放小鸡30只,鼓励他们发展散养土鸡养殖业。为拓宽销售渠道,孟家畔村第一书记艾雄利用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微信群,以每颗1.5元的价格大力宣传孟家畔村散养土鸡蛋,累计销售额700余元。此外,他还联合村“两委”成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自愿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党员群众爱心传递,踊跃捐款战“疫”,驻村工作队员李卓捐款1000元,全村累计捐款6000余元,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米脂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