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扎牢防疫"防火墙" 按下复产"加速键"

2020年03月03日13:2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和“三农”工作主动战,加快复产复工复市“三复”工作,一边扎牢防疫“防火墙”,一边按下复产“加速键”,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汉中包机送农民工返岗就业

脱贫不脱责 增收要致富

“政府掏钱让我们坐飞机,真贴心。”秦炜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受疫情影响,今年出行变得很困难。正当他急得团团转时,汉中市联合江苏南通、浙江义乌两地政府和用人单位,用3个航班将540名农民工包机送往两地返岗。

据了解,目前汉中市仍有2.63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加之疫情影响,目前外出务工人员不到去年的30%,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防返贫面临双重压力。

对此,汉中市出台了援企稳岗21条措施和农民工返岗复工7条举措,开展网上招聘“春风行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等方式,服务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4637人。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13亿元全部拨付至各县区,鼓励采取划小施工单元、公开议标、一事一议等方式,将中小型、简易可行的工程项目发包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揽,让当地村社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参与项目建设,既推动各类扶贫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增收问题。

围绕粮食稳产能、蔬菜保供给和茶药菌菜果畜促增收,动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就地、小型、分散等方式,做好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等工作。目前,全市完成冬灌小麦32万余亩,播种马铃薯58万亩,抢种速生蔬菜1万余亩,蔬菜在田面积17.4万亩,生猪存栏99.3万头。

目前,汉中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2万人。

防疫不松劲 复产加油干

“我们两周前就全面复产复工了,3700余名工人全部到岗。”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人人戴口罩,每天监测体温,并对食堂、宿舍、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公共区域每天两次集中消杀……1月份,该公司实现产值11.5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各项产能逐步恢复。

在陕钢集团汉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转运产品

据悉,汉中成立复工复产专班,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一个行业一套办法,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在项目复工上,建立重点项目专项推进机制,完善新开工项目容缺后补机制,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截至3月2日,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353个、开复工率66.86%。

在企业复产上,实行派驻联络员、监督员和日监测周通报制度,建立中小企业行业协会联络专班机制,组织主管部门上门开展服务,全市“五上企业”复产1762户、复产率84.5%,其中规上工业复产587户、复产率90.3%。

在服务业复市上,制定行业经营负面清单和六大类市场主体责任清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建立服务业复市动态发布机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618户、复工率80.9%,规上服务企业复工163户、复工率74.4%,商场、宾馆、餐饮等市场经营活动逐步恢复。

党员沉下去 服务提起来

汉中市传染病医院党员护师刘茹大年初二驰援武汉;南郑县70多岁的老党员任秦州主动请缨,坚守执勤点1个多月;勉县医院感染病科7名护理人员在隔离病区集体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汉中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导流洞正在加紧施工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汉中市实行“党委领导包片、政府领导管线、人大政协抓点”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个人军令状、支部承诺书、党委作战图”责任体系为抓手,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层层压实、落细落小,32名市级领导分别包抓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51个重点建设项目、7个重大前期项目以及64户重点企业,认真履行指导协调、检查督办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示范带动全市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汉中把各级干部动员组织起来,分头下派到农村、社区、企业三大板块,开展精准化蹲守式帮扶,确保防疫大战、“三复”大考双胜利。引导市县机关党员驻厂蹲点,既参与疫情防控、又帮助复工复产;组织街社干部在城市一线防控,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督促“四支队伍”尽锐出战,1235个驻村工作队、1060名第一书记、2694名驻村干部在农村一线发起攻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文/左瑞 梁袁华 图/周阳 蒋虚 高文元)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