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引领 全民战“疫”

——榆林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3月01日17:21  
 

编者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人民战“疫”的战场上,三秦大地党员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用责任与使命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实壁垒,以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举措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全面宣传在一线党员干部的整体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战“疫”必胜信心,人民网陕西频道推出系列报道,关注三秦大地党员干部一线战“疫”故事。

2月4日,米脂交通民警在严寒天气下,冒着风雪,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石小岗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榆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层层严抓布控,人人冲锋在前,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宣传发动、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第一时间成立由榆林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22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果断采取措施,抓早动快,全力防控疫情……

横山区人民医院党员集体在党旗下宣誓请战 李强 摄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榆林市迅速启动相关预案,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排查稳控组,由榆林市公安局牵头,榆林市市教育局、榆林市市民政局、榆林市市卫健委、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配合,迅速加强指挥调度,明确部门责任,为排查工作开展提供路径遵循;及时通报排查情况,督促县市区疫情排查工作有序进行;并下发紧急通知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内容、时限,减轻县市区多头报送工作负担,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及时配合、协助其他地市落地核查重点人员,将核查信息迅速反馈,确保重点人员全部排查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同时榆林市长李春临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临时党支部建在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无数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榆林市委组织部先后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8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122个,建立党员突击队3340个,从市县1250个部门单位下派15949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榆林市直部门单位抽调300多名党员干部派驻到100户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紧急划拨693.5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的重要作用。

神木市美能天然气公司党支部党员抗击疫情宣誓。温姣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从居民小区门口一顶小小的帐篷中传出,这是发生在榆林市航宇路街道松林路社区玉景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的一幕。成立仪式结束后,3名临时党支部的党员立刻投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航宇路街道4个社区成立了60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人员由机关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自愿报到的在职党员、上级单位下派的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党员干部等240余名党员组成,全面协助社区楼宇小区和平房片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42个无物业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部由临时党支部接管,让辖区所有无物业小区实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确保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不留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一线扛起责任担当

榆林各县市区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项战斗之中。定边县64名党员干部组成第一批抗疫战队,面对疫情防控所需大量人力 ,共产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用平凡身躯筑牢安全防线, 让党员先锋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米脂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各级村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张贴宣传单、拉横幅、大喇叭喊话、编顺口溜等接地气的方式做好防疫工作;佳县党员亮身份带头带班值班、全天坚守,真正做到“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绥德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出击,集结在党旗下,战斗在第一线,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践行初心,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最前沿履行使命……

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也让群众有了主心骨。在榆林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榆林迅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网络,各项保障政策、各类防控措施迅速传递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有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秩序的整体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冲锋在前 “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总有一群牢记使命与担当的人们在忙碌、在坚守。

吴堡县岔上镇大枣湾村村民丁武忠,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每天胸带党徽、佩戴红袖章, 身上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在村口喷洒消毒水,并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他说,党员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哪有需要我先上。

疫情防控一线,42岁的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动员全村党员都加入抗疫行动,网格化分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排查工作中,白胡亲对自己严格要求,但对同事总是体贴入微。党员屈志鹏住在距庙界村40公里外的靖边县城,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排查期间他就一直住在村委会。白胡亲看到屈志鹏的工作强度大,还不能和家人见面,就建议他回家休息,自己承担下了屈志鹏的工作。期间共排查400余户近2000人,共排查出湖北返靖边重点人员4名,并对重点人员分别实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2月3日,躺在病床上的白胡亲还不停地询问村里的情况,农历正月十五中午,白胡亲颅内大面积出血,再也没有醒来……白胡亲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生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闪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76岁高龄的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路生梅,毅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短短几行字,字字铿锵豪迈,感人至深,激励了榆林市许多年轻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战“疫”。

1月26日,榆林市首批9名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然后是第二批、第三批……榆林市已先后派出4批、28名医护人员和1名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员,驰援武汉。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还有许多一线工作者立足本职,冲在前线,为380万榆林人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在疫情阻击战中“担使命”“践初心”, 全力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面对鲜红的党旗,清涧县下廿里铺双庙河村检查站防疫一线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共同发出抗疫强音。王涛摄 

党员干部“上门服务” 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榆林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具体举措,勇于担当负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市级各部门选派310名干部(其中县处级干部80名),并通过集中培训后,深入全市50户重点企业和50个重点项目帮助其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拨付303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减免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第一季度房租,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餐饮住宿、客运等行业给予3个月贷款贴息支持。

12个县市区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上下“一盘棋”,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反弹,甚至导致前功尽弃。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保障员工返工返岗,加强产业上下游协调调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0%以上,力争在3月底全面复工。

目前各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在唯一的厂区进出口设立检查点、必须对进出厂区所有人员检测体温并日报告、必须在企业内设立独立留观隔离室、必须定时全厂通风消毒分餐制。根据复工复产带来较大规模人员流动的特点,将疫情防控重心和责任下沉社区、村组、企业、机关、单位5个重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控。还取消了所有群体性活动,暂停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营业,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

子洲县双湖峪街道办双湖街社区主任王奋飞,是一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经常手持喇叭沿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杜娜摄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行动中,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将紧紧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联系群众,以实际成效暖人心、聚民心,共同筑起防线,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邹钰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