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佳县:党建引领强防控保生产

2020年03月01日17:15  
 

近日,榆林佳县立足“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实际,聚焦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动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党建引领,筑起防疫生产坚强战斗堡垒

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全县疫情形势,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加强疫情防控不松劲,促进经济发展不停步。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动党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实行网格化管理,号召党员干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围绕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返岗返学、脱贫攻坚等,积极主动协调对接,突显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功能,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防疫生产的强大动力。出台《佳县十条措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干部,及时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选人用人、职级晋升等重要工作中,激励关爱一线人员。

党员下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生产一线

一是关口下移,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及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专抓、派驻党员干部督导的办法,按照“一个企业(项目)、一个工作组(抽调2-3名干部组成)、一套督导服务措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的“三个一”督导服务机制,全县选派142名县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进驻督导服务40家重点企业和20个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帮助生产企业解决防疫难题,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推动续建项目建设、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前期项目完善相关手续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复工率达75%,企业员工复工到岗率为84.7%。二是聚焦需求,当好春耕备耕“指导员”。把粮食安全和稳住农业基本盘放在首位,及时响应省市部署,选派33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农村一线,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网格化防控,把各项政策举措具体化,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鼓励群众采取“点单+配送”方式购买种子、化肥、农药,有效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需要、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精准施策,疫情防疫与脱贫攻坚同频推进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县102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践行初心使命,迅速转变角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勇做疫情防控战斗员、脱贫攻坚排头兵,誓守“两个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采取“三防”措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源,利用农村大喇叭、党员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减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少窜门,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省委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深入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两摸底一核查”等工作,推动扶贫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坚决完成全县剩余1544户229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地供稿 张会宽)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