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对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对工作不力追责问责

2020年02月28日14: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江西:对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对工作不力追责问责

  “田承耀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经查,未发现失职失责问题,有关举报不实,予以澄清……”近日,江西省上犹县寺下镇党委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这则通报。

  2月13日,上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该县寺下镇富足村下岭组劝导站值守的镇干部田承耀以下雨为由,未落实疫情防控值班,导致外地人进入本村问题。

  接到举报后,上犹县纪委监委立即抽调人员进行深入核查。经查,寺下镇富足村设有4个劝导站,由镇村干部、志愿者等轮流值守。2月13日,田承耀根据工作安排,在富足村协助镇防疫工作小组拆卸搬运搭建的救灾帐篷和临时挡雨棚,之后在富足村蕉坑组劝导站值守。该村下岭组劝导站当日也未有外地人员进入。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田承耀持续奋战在战“疫”一线,工作主动,认真负责,未发现其失职失责的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上犹县纪委监委向寺下镇党委反馈了核查情况,并由镇党委对此予以澄清。

  “感谢组织的信任,我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看到澄清正名的通报后,田承耀语气坚定地表示。

  与田承耀有着同样的感受的还有芦溪县南坑镇南坑村纪检委员王罗恩。

  一周前,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王罗恩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没有开展防疫宣传。接到举报后,芦溪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经查,举报反映的问题失实。同时,该县芦溪镇和源南乡也发生了两起类似的举报。在一一调查核实后,芦溪县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发布了澄清正名通报,帮助他们卸掉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激励能干的,处理捣乱的。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纪委省监委下发了《关于严明纪律确保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对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制造、散布、传播谣言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近期,省纪委通报了一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典型问题。德安县交警大队辅警李某就是被严肃查处的典型。

  据德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月1日,李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虚构并录制了“德安县有五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的不实视频,并在个人微信群中发布,后被多人转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2月2日,李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四日,被县交警大队辞退。

  德安县纪委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向县交警大队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县交警大队蒲亭中队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监督要有尺度、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既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一线战疫干部撑腰鼓劲,又要对捏造和散布不实信息、造谣惑众的严肃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江西省纪委监委)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