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疫情

——汉中市略阳县充分发挥群众性优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7日18:08  
 

“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不传谣,信科学强防护……”县镇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最近别外出,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不要走亲访友,尽量取消婚宴或简办白事”城乡处处都有道德典型和志愿者的身影;“尽我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一线人员做点事”志愿和爱心人士纷纷为一线工作送员送去爱心慰问品。

连日来,略阳县通过广泛宣传、道德典型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筑牢一线防护墙。

疫情防控宣传有力有序

“防疫情、戴口罩,强防护、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有症状、早就医,信科学、不传谣,我们共同努力,疫情可防可控!”这是略阳县城乡群众手机上连续几天收到的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而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有效防控疫情知识的快板等也已在广播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

略阳县通过运用城乡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户外标语、户外电子屏、电话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等载体平台,印制公开信等宣传资料,编发倡议书,创编快板,广泛深入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防控知识、重要文件和公益广告等,尤其是农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到村、到户、到人。截止目前,全县张贴公告、宣传单3000余张,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6.3万份,悬挂横幅378条,张贴标语1238条,出动宣传车120余次,微博微信推送信息654条。通过广泛宣传,群众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结婚喜宴,简办安葬老人白事等各类聚会宴会,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扩散,截至2月1日,全县241户群众主动取消红白事宴请,167户群众推迟结婚喜宴。郭镇寺沟村郭堂玉、宁秀红年前就早早准备,计划农历正月十一为在部队工作的儿子郭培涛迎娶儿媳庞诗慧,因为疫情形势的严峻,他们暂时取消了儿子的婚礼,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道德典型充分发挥作用

“大家该都知道了,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严重,大家一定别聚会,一般不要出门,更不要走亲戚……”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第三届略阳县道德模范、兴州街道办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邹小霞,白天统筹安排社区疫情摸排防控工作,晚上还挤出时间到重点防控对象家做工作。

南街社区地处县城中心,辖区内居住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邹小霞自除夕接到兴州街道办的防控疫情通知后,当晚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带头逐楼、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摸排人员、车辆来往情况。在逐户排查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的基础上,还通过在居民楼等公共区域张贴《告知书》《公开信》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

疫情防控以来,略阳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系列人物等道德典型充分发挥自身先进模范作用,主动作为:或坚守岗位在一线开展疫情摸排,或积极向周围群众同事宣传防疫知识防控重点,或带头居家不外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助力全县疫情防控。

曾获中国好人荣誉的大唐略电职工付汉勤,春节期间,除正常上班值班外,与儿子天天宅在家,但也没有闲着,通过微信、QQ等个人帐号,在微信圈,微信QQ同事群、同学群、亲戚群中广泛宣传、转发来自官宣官网的疫情防控、身心健康知识,倡导大家科学防控,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志愿者弘扬人间大爱

“非常感谢,在这个特殊时刻,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来了苹果、梨子、橙子、猕猴桃等水果,让我们倍感温暖。”近日,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吴家营村、西略高速公路收费站排查点、黑河镇等6个镇办村的工作人员都收了一份“爱心大礼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略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先后发出《争做文明市民积极应对疫情倡议书》《略阳志愿者防控疫情倡议书》,动员引导全县广大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和调配下,为全县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病毒无情人有情,连日来,志愿者们带头参与“卫生防治、知识宣传、排查治理、应急救助、物资筹集”等志愿服务活动。镇办村社区医院等一线人员的坚守付出感动着志愿者们, 32岁的退役武警志愿者马辉联络自己的朋友,带头捐出230余件水果,最终他与6名爱心人士为冲锋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去500余箱水果,以表达他们深深地敬佩之情。以年轻力量为主的五龙洞镇志愿服务队,他们轮班在五龙洞镇域范围中片黄家庄、西片九股树、东片斑竹院设置3个卡哨点,进行宣传、查验车辆、测量体温,对非本区域非必要流动人员进行劝返。

爱心可以传递,更可以学习。最近,一条“脱贫少年面对疫情防控献大爱显真情”的消息刷爆略阳微信朋友圈。据了解,主人公是郭镇干河坝村贫困户李崇河之子李磊磊,他们在国家政策帮助和自己努力下,于2016年脱了贫,今年26的小李近两年从事农副产品经销,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看到镇村防控一线和医护人员那么辛苦,他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随后,迅速购买到价值近万元的一批口罩、方便面、水果等物资,赠送给县第二人民医院和镇村疫情防控人员手中。

疫情发生以来,略阳全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建立台帐,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当地供稿 郭彩丽)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