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战场到抗疫一线

——汉中略阳干部群众奋战一线防控疫情侧记

2020年02月27日18:06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略阳县防控疫情狙击战的前沿阵地,昔日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转战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奋战一线 四支力量担当“主力军”

每天早上9点钟,60岁的荷叶坝村支部书记贾兴富都会花3个多小时,挨个走访全村8个村民小组,用手里的大喇叭反复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个喊下来,对于上了年纪又身体不适的他来说,真不是个轻松事儿,可是他说:“必须坚持做下去,要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进村。”

新冠疫情爆发后,略阳镇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自发取消休假奔赴工作岗位,“四支力量”成为基层疫情排查防控的主力军。在各级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各村“四支力量”采取分片包干、入户登记、主动服务等方式,进村入户实行全覆盖排查,及时动态跟踪掌握情况;在各村通过村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防控宣传,提高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知晓率,引导群众少出门、戴口罩,带头劝阻农村春节集会、聚餐等现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执勤,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检查、测量体温,劝返外地走亲访友人员等工作,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安全防线。

党员带头 全力以赴构筑“防火墙”

“此刻,我怀着沉重和激动的心情写下这份‘火线’入党申请书,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勇往直前,坚持‘逆行’......”近日,略阳县金家河镇干部胡传林做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在略阳抗疫一线,各级党员干部纷纷“逆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亮明了身份,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县成立党员突击队308个、临时党支部21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69个,划定党员责任区539个,有力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黑河镇王家庄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刚心系疫情,自愿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与村干部日夜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金家河镇天台村支部书记在做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申请到离家20公里外的十天高速路口帮助值守;白雀寺镇 60岁的老党员黄培基主动请缨担任村上网格员,负责15户村民的监管……

目前,略阳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投入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门员”“劝导员”。

爱心接力,众志成城传递正能量

“我享受了党的扶贫政策,党和政府关心我、照顾我,现在国家有难,我也想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2月13日,略阳县两河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了来自本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董文斌和邹义的捐款各1000元,他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站在了抗击疫情一线。

脱贫不忘党恩,点滴汇聚爱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略阳县各村贫困群众纷纷加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以奉献和爱心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兴州街道办南坝村70岁老人沈辉向略阳县红十字会捐出自己省吃俭用的2万元积蓄;郭镇干河坝村贫困户李崇河之子李磊磊一直从事农副产品经销,疫情发生后,他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价值近万元的一批口罩和方便面、水果等物资,赠送给县第二人民医院和镇村疫情防控人员;乐素河镇任家坝村贫困户李正鹗步行半小时为防疫监测劝返点的值班人员背来了取暖的柴火;接官亭麻柳铺村贫困户张远清为值守人员送去了食物和水,他说:“你们为我们的安全挨冻受累,我们也要为你们尽点心。”

疫情之下见温暖,干群和谐暖人心。群众的爱心接力行为给防疫一线的干部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将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安全健康。(当地供稿 汤晓燕)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