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略阳“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18:03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连日来,略阳乡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县积极指导农户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和脱贫产业生产,力争战“疫”、春耕两不误,努力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和巩固脱贫成效目标。

“战疫”也“战贫” 增收产业发展决不“打烊”

2月10日一大早,略阳县五龙洞镇五龙洞村民孙正军就专程到村委会进行报备:自己年前就准备好的食用菌原料必须尽快装筒,家里还请了七八个村民帮工,准备马上投入生产。村委会对他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又安排村医到他家工地给村民进行了体温测量和现场消杀,交待了相关注意事项,一切准备就绪,孙正军风风火火投入了生产。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事也不等人。”五龙洞村支部书记王小虎说:“食用菌和中药材是我们村的脱贫主导产业,眼下正是投入生产的紧要关头,结合当前实际,我们要求村民开工生产前必须到村委会报备,村委会安排专人进行消杀和防控宣传,确保防疫脱贫两不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刚刚于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略阳县紧紧围绕脱贫产业发展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组织群众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同时不放松特色种养业的发展进度,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持。

目前,全县20个中药材示范基地正在有序投入生产,烤烟生产着手进行育苗准备,蚕桑、干杂果等主导产业陆续开始春季管护,乌鸡养殖合作社也纷纷开始了孵化养殖的前期准备,全县上下呈现出疫情防控与脱贫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良好势头。

干部来帮忙 足不出户备好春耕物资

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是春播备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农户春季产出的天麻种子、魔芋种子等农副产品也急待销售,可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民出村不方便,商贩进不了村,农资店大多不开门,这可咋办?

在略阳县乐素河镇瓦房村,村民们并不担心这些事。日前,包扶该村的县种子站干部赶赴村委会,对因疫情防控导致10户贫困户1100公斤滞销天麻种子的事,和镇村干部一起进行了商讨,最后决定发动包扶干部采用手机微信等功能联系客户,群策群力帮助群众完成了销售;对农户因疫情导致交通受限、购买农资不方便的问题,确定由一名包村干部每天往返镇村代购解决。

70公里外,距县城最偏远的观音寺镇也采取了以村为阵地,抽调党员先锋队组织采购小组的方式解决群众农资需求。各村农户只需通过微信、QQ或电话“下单”,镇村指定专门人员进行采购,采购的物资经消毒消杀后投放在固定位置,由采购小组按片“派送”到农户大门之外,确保种子、化肥、农药、菌种等生产物资及时送达群众手中。

据悉,为不延误农情,略阳农业农村局密切关注春耕生产所需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物资储备,全力做好调配调剂协调工作,现已调回马铃薯种子15万公斤、玉米种子5.5万公斤、水稻种子0.1万公斤,化肥1350吨 ,目前还在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尽全力满足春耕市场需要,最大限度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线下”转“线上” 科技指导筑牢增收基础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近日,略阳乡村的农民朋友大都通过手机微信和村上大喇叭,接收到这封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大家“田该管了、肥该施了、地该整了”。

通过微信和大喇叭对群众进行农时提醒和技术指导,是略阳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的创新举措。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略阳县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和网上指导服务。县上农口单位充分发挥产业技术服务110和专家技术服务团力量,利用“互联网+”技术,运用微信、QQ 等平台,开展远程技术培训、技术示范和指导,提高重点技术推广应用率。在此基础上,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县科技、农业农村、林业等技术人员采用点对点方式,对重点产业、规模种植主体开展田间服务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问题,确保科技服务及时到位,促进增收产业稳步发展。(当地供稿 汤晓燕)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