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野外生存能力

野外宿营,数千官兵巧妙遁形

2020年02月27日12:4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野外宿营,数千官兵巧妙遁形

上图:结合严寒天候和现地环境垒筑冰雪屋。王立军摄

  数九寒天,东北某地气温降至-20℃,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经过一天的长途行军后,巧妙利用地下掩体、冰屋等组织宿营,数千名官兵遁迹于无形。

  “我们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短时间内可完成供一个班到一个排兵力休息的半地下工事。”三营营长李栋介绍,在严寒条件下,半地下和地下掩体是野外宿营的最佳方式,住在里面就像住窑洞一样能达到保暖效果。不仅如此,半地下工事与堑壕、交通壕相连,可作为掩蔽部用于疏散隐蔽。

  碰到坚硬的冻土层、构工困难时,他们依托车内空间设计革新车载床,以便于简易宿营、快速反应。他们还借助严寒天气,搭建起冰雪屋,既能给官兵提供一个避风保暖场所,还能与环境融为一体。他们因地制宜选择避风垭口、矮墙、涵洞,就地取材手编草垫子、垫盖秸秆来搭设窝棚……依地形而住,有情况就开拔。

  此次冬训,该旅探索尝试制式装备与就便器材相结合等7种方式进行宿营,形成了《冬季严寒条件下宿营及伪装训练指导手册》,提升部队在严寒条件下野外生存能力。(王立军、特约记者海洋)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