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

民兵防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02月27日12: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民兵防疫一线显担当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是老兵,还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我有经验,让我来!”1月25日,当看到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后,46岁的王春辉第一时间报名。紧随其后,17名基干民兵闻令而动,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作为高铁松江南站的首批疫情防控志愿者,18名民兵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筑起了松江南站查验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松江南站每天有49班列车到达,是松江区防控疫情的重要点位。每天清晨6时,民兵志愿者就要从驻地集合出发,他们担负着对每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信息填报,将发热旅客安排至发热门诊,重点区域旅客安排隔离等工作。

  紧急集结的民兵志愿者队伍里,大多都是年轻人,最小的23岁。王春辉作为老大哥,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作为志愿者队伍临时党支部的支委,王春辉与街道、车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道,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梳理查验流程,确定人员分配,协调物资设备。

  民兵陆抒斐是一名退役士官,父母都是永丰街道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自春节后一家人就没有围在一张桌子上吃过饭。春节前,陆抒斐因意外导致脚踝轻度骨折,医生建议其在家休养4到6周,但他还是坚决请求上一线。

  虽然有脚伤,但作为志愿者领队之一,陆抒斐日均在岗时间超过15个小时,不仅要站岗执勤,还要耐心做好旅客的思想工作。2月5日晚,车站最后一班车次到达,两名途经湖北的旅客对集中隔离的措施有些不理解。陆抒斐与一名医务人员耐心向旅客解释疫情防控的严峻局势和集中隔离措施的必要性,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沟通,终于在凌晨做通旅客的思想工作,将其安全送上了专车。(吴洪军 浦梦露)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