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湖北省荆州市出台政策激励一线战疫人员

战疫老兵优先上岗战疫青年优先入伍

2020年02月24日11: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战疫老兵优先上岗战疫青年优先入伍

  “我马上就可以入职啦!”2月20日,还在战疫一线执行人员排查任务的退役军人张贺,接到山东英特力光通信开发有限公司打来的电话通知,喜不自禁,立即向家人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两天前,张贺在参加疫情防控任务途中,接到山东省济宁军分区推送的“一对一”专项招聘信息,通过线上报名审核、数据分析匹配,很快与心仪的企业达成约定:等疫情一结束就正式签约上岗。

  记者了解到,张贺参加的“一对一”专项招聘是济宁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面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的精准化、小型化招聘就业服务。疫情发生以来,该市有万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该市专门举办这次线上专项招聘活动,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可登录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线注册求职,平台会自动进行岗位智能匹配,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张贺等参加执行战疫任务的退役军人,更是给予优先推荐。

  “我们会严把用人单位注册、用人信息发布关口,第一时间跟进退役军人求职全过程。”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家企业在网上招聘平台注册,累计发布招聘岗位6000多个,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注册人数达9877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80余人,极大地调动了军人军属奋战战疫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本报讯 张欣、田铁军报道:2月19日,湖北省荆州市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直系亲属和参与防控人员优先入伍的激励措施》,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

  《措施》将参加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受领疫情防控行动的民兵、参与疫情防控的优秀志愿者以及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直系亲属等四类人员纳为优先征集对象范围,由各乡镇(街道)、县(市、区)人武部和卫健委做出认定依据,通过严格认定标准、规范程序手段,做到能优尽优、应享尽享。

  同时,《措施》还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区分不同人员身份,细化了四条具体激励举措,在符合应征入伍条件的优先对象中,属于大学生的予以优先确定方向、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属于高中毕业生的,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属于初中毕业生的,在征兵“五率”考评标准限定的名额内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其定兵量化考评成绩都增加10%的分值。在此基础上,参照荆州市大学生入伍经济奖励标准,对所有应征入伍的优先对象另外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

  据荆州军分区副司令员、市征兵办公室主任刘先富介绍:“战疫一线见担当!有担当能担当的青年,军营欢迎;有担当能担当的军属,更能支持孩子建功军营。”截至目前,荆州市网上兵役登记人数已有18950人,应征报名1928人,其中大学生报名数已近千人。(相其峰、特约记者张印东)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