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兵班长的担当——

老兵受命出征武汉

2020年02月24日11:4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老兵受命出征武汉

  2月17日晚11时,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民兵应急连班长范海涛从疫情防控点刚回家便开始收拾行李箱。不大的行李箱内,“迷彩绿”“志愿红”“和平蓝”3套衣服很抢眼。就在几个小时前,范海涛接到通知,18日夜间出征武汉执行任务。

  3套衣服代表了范海涛的三重身份:应急连基干民兵、疫情防控志愿者、蓝天救援队队长。

  十几年前,范海涛曾在武警某部服役,退伍后自主创业,经营一家洗涤制品公司。2019年民兵整组,范海涛编入区民兵应急连,成为一名基干民兵。

  1月26日晚,八一路社区发布“红色动员令”,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范海涛立刻报了名。听到这个决定,女儿紧紧搂住爸爸,噙着眼泪嘟囔着:“爸爸别走!”女儿的哭声让范海涛五味杂陈,但他明白,非常时期自己必须“出列”。

  第二天一早,范海涛来到执勤社区受领了任务。该小区是个“三无”小区,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外来租客较多,防控难度较大。排查、登记、执勤、劝说……范海涛一站就是8个小时,晚上回家后也变得不爱说话。“嗓子太疼。每天都要长时间喊话和劝导,没空喝水也不敢喝水,上厕所也是件麻烦事。”范海涛说。

  2月5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陆续上岗,连续执勤10天的范海涛从执勤点下撤回家休息。刚休整了半天,范海涛再次走出家门,来到自家仓库,装上消毒液回到执勤点。

  消杀现场,刺鼻的消毒剂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还会导致咽喉肿痛,范海涛每天背着20多公斤重的喷雾器穿梭在辖区23个社区、12处停车场,对地面、墙面、楼道、电梯间等重要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几天下来,25公斤装的消毒液,他就用了300多桶。

  前几天,河南蓝天救援队在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武汉蓝天救援仓库急需人员补充替换,进行物资接收、派发、统计等工作。”范海涛二话没说,便上报了个人信息和身体健康证明,争取到赶赴武汉防疫一线支援的名额。17日下午,范海涛接到通知:18日晚出征武汉执行任务。收到信息,范海涛有些激动,在他看来,到抗“疫”一线去战斗,光荣且神圣。(王智慧 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