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就是决战,现场就是战场

疫情面前陕建十二建彰显国企担当

2020年02月22日15:03  
 

今年春节,陕建十二建公司员工石乔没有回家,为了加快安康机场迁建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他所在的机场项目全体人员都放弃了春节假期,昼夜施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乔从项目的安全管理员调整为疫情防控专职人员,所有人多了一项重要任务——做好疫情防控。

安康机场建设对破解安康交通瓶颈制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承接此工程的陕建十二建公司加紧施工,确保尽早投入使用。疫情爆发后,陕建十二建公司党委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迅速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康机场竣工大决战。

安康机场项目疫情防控专员对工人体温进行实时监测

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元宵节,本是与家人阖家团圆的日子。在机场建设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仍在加班加点施工。从项目部领来汤圆后,工人陈迎春急着拨通了家人的微信视频:“我都好哦!一直戴口罩,到处都消毒了,特别严格,你就管放心喽!”

陈迎春告诉记者,公司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要经过重重检测,上班前要登记、测温、消毒和领口罩,排队时要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对于一下多出来的“烦琐”,陈迎春表示非常理解,“严格才说明防疫工作到位,真正保障了我们的健康安全。”

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施工现场多处设置了宣讲防疫知识的展板和横幅标语,让人时刻注意。

有了安全保障,工人们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为保证工期同时达到质量标准,针对低温或雨雪天气根本无法施工的问题,工人们想办法破难题,制作可移动的雨棚,每浇筑一段就盖上工程电热毯,遮上雨棚,细心呵护每一寸道面。截至目前,道面混凝土已完成设计工程量78%;快速干道路基、桥梁工程已完91%,路面工程已开始铺筑;航站区各单体建筑物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装修完成80%,各单体建筑物安装已完90%。

安康市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集成房屋安装

早交付一小时,多保障一名患者健康

2月6日晚,陕建十二建公司接到要在10天内建设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命令。接到任务后,陕建十二建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制定工程施工与疫情防控两套专项方案。经过一天紧密部署和高效组织,2月8日,30余名管理人员、140余名劳务人员不谈条件、不谈困难,迅速进场,当天就完成620平方米场地平整及筏板基础的施工任务。

现场交叉施工多,大家又着急完工,调度任务艰巨。周旭强作为项目施工总协调,一边要联系加派人手,另一边要加紧筹措防疫物资,不得片刻休息。在工程收尾阶段,他带着现场所有管理人员亲自上楼打扫卫生。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说:“我们早一个小时收拾完,就能早一个小时交付医院,也许就能多保障一名患者的健康。”

安康市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项目竣工交付

周旭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拼搏精神,激励着参加项目建设的每个人,扛起责任不放松,日夜作战不停步。2月17日,陕建十二建公司建成总建筑面积1212平方米的39间病房和9间医护房,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不负重任,践行国企担当

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陕建十二建公司第一时间向安康捐赠15.5万元的防疫物资和10万元现金,成立5个党员先锋队,协助在安康高速路口、安康机场项目等地开展测温、消毒、宣传等防疫工作,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测量员正在测量机场场道混凝土模板标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陕建十二建公司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近日,在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建设工程现场,5台打桩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6台挖掘机和30余辆工程车进行土方作业,繁忙的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据了解,陕建十二建公司除春节没有停工的重点工程正常施工外,目前,安康高新路网,西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园,安康高新中央商务区已经复工,其他项目正在积极准备复工。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我们将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担当,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陕建十二建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佀伟说。(当地供稿 刘忠奎/摄影)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