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

防空警报器助力战“疫”宣传

2020年02月21日17: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防空警报器助力战“疫”宣传

  2月9日以来,湖南省株洲市多个小区的居民发现平日里“默不作声”的防空警报器发声了。不过,它们发出的不是刺耳的空袭警报,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常识广播。

  疫情蔓延扩散,人防部门怎样助力疫情防控?“把人防战备资源派上用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株洲市人防办副主任朱新萸解释说,部分防空警报器具备语音播放功能,而且声音效果好、覆盖范围广,可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宣传。然而,一旦启动这项功能,等于暂时改变了防空警报器的战时功能,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

  朱新萸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平时应当为抢险救灾服务。”而《湖南省人民防空通信管理办法》又对这一规定进行了细化:平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区域重大突发事件时,警报的发放由市、县人民政府决定。2月6日,收到市人防办的请示报告后,株洲市政府领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立即批示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立即实施。

  由于只有新型电声警报器才具备语音播报功能,市人防办对辖区各类警报设施认真排查,确定由26台符合要求的防空警报器执行此项任务。同时,市委宣传部和市卫生健康委研究确定宣传内容,市广播电视台负责录制音频文件。经过相关部门共同努力,2月9日,株洲市的防空警报器正式发声,许多市民通过警报器的连续广播,掌握了一些诸如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平时接触较少的法规知识以及卫生防疫知识。

  考虑到这是该市首次改变防空警报设施用途,为防止出现广播中警报误鸣等问题,市人防办指挥通信保障人员对警报器认真检测,对语音播报功能反复检查,并在所有警报点进行人工值守,待广播系统功能完全稳定后,才实行集中统一控制。一开始,广播安排在上午和下午的正课时间进行,后来,考虑到有学生正在家中上网课,为避免打扰孩子们的学习,他们便把时间调整到中午和17时以后进行。

  “虽然这次启动语音播放功能的警报器不多,却对我们的平战转换能力提出了考验。”市人防办副主任谭智勇介绍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能力素质,做到政策清、业务精;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记者 刘时名 通讯员 付思平)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