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军区

线上指挥高效实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1日17: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线上指挥高效实施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军区各级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抓好指挥调控、日常办公、人员管理、信息报送、心理防护等工作,确保人员减少聚集、指挥灵活高效、指令直达末梢。

  线上指挥,千里之外尽在指尖掌控。“闽清县人武部派出民兵协助各乡镇、街道执行警戒任务”“永泰县民兵在各交通要点协助健康检测点值守”……一条条指令、一张张图片通过民兵信息系统上传至指控中心,让福建省军区各级指挥员对疫情防控现状了然于心。

  该省军区针对所属人武部、干休所点多面广的实际,运用民兵信息系统抓好防疫期间的人员调控,将相关通知、工作安排等通过线上公告发布,让各级及时掌握最新动态、科学安排工作;各基层单位及时上传防控工作完成进度,让机关可随时掌握末端落实情况,促进防控工作高效展开。同时,借助系统群聊功能开展特殊人群信息报知,通过实时沟通、实时调控、实时反馈,确保行动高效快捷;利用人员定位系统,及时掌握兵员流动态势,确保信息实时更新、情况及时掌握。

  “线上关怀”,组织关爱直达基层末梢。“这是疫情防护知识,请大家及时学习。”“这是最新确诊人员的行动轨迹,请大家掌握。”2月12日,在泉州市鲤城区,一些正在执行任务的民兵打开信息系统,正在浏览上级下达的有关指示精神、疫情态势和防护要求。

  泉州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借助民兵信息系统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同时通过线上交流,及时关注官兵、民兵的身心健康,多方提醒大家重视预防。

  目前,该省军区共2800余名官兵和民兵奋战在战疫一线,3600名民兵进入应急备勤状态,各项工作井然有序。(陈德、记者肖芳菲)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