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菜篮子”如何拎得稳当——透视疫情防控下的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动向

2020年02月20日13: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百姓“菜篮子”如何拎得稳当——透视疫情防控下的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动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百姓“菜篮子”如何拎得稳当——透视疫情防控下的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董峻、于文静

  民以食为天。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遇到哪些障碍?如何保障千家万户日常基本消费?

  农产品流通困难较大

  海南是冬季“南菜北运”基地之一。从1月23日至2月3日,全省冬季瓜菜出岛量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40.3%。

  “农村封闭式管理影响到农产品收购,部分加工企业开工不正常,泡沫箱、冰块断货,影响清洗分拣打包运输等后续环节。”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说。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砂糖橘和沃柑生产基地,全区30多个贫困县将柑橘作为扶贫主导产业。目前情况是,全区在田砂糖橘170万吨、沃柑100万吨,价格同比下降24%。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日前表示,海南、广西、云南、湖北等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相对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用工难、用工贵,资金链紧张。

  在各类农业产业中,畜禽养殖业遭遇的困难可能最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说,家禽产业链长、产值大,如有环节出了问题,家禽产业就不能顺畅运行。疫情发生以来,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

  杨振海表示,当前正值家禽补栏关键时期,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二三季度的禽肉、禽蛋市场供给造成影响。

  生产周期长的,如肉牛养殖业,压力也不小。据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对20个省份调查,80%的养殖场出现精饲料供应紧张。春季是动物疫病防控和犊牛补栏的季节,但一些地方由于防疫人员无法到位导致疫病防控推迟,部分育肥牛养殖者因无法买到犊牛而暂时放弃补栏计划。

  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力破流通“梗阻”

  针对上述情况,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菜篮子”稳产保供政策措施——

  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

  通知专门强调,不得拦截蔬菜种苗、仔畜雏禽及种畜禽、水产种苗、饲料、化肥等农资运输车辆。

  15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

  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国9711家饲料企业已有6384家开工复产,开工率为66%(常年同期开工率超90%)。

  只要饲料企业开工复产,养殖业的希望就在前方。“饲料总量是够的,大宗原料玉米、豆粕的总量也是够的。”杨振海说,“只要交通问题解决,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知明确要求,公开热线电话等问题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时解决农产品稳产保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设卡限行、阻断流通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这是严重违反政策规定的,对此要即报即解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韩俊表示。

  农业农村部明确把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作为今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各地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将政策落实落细。

  合力疏通“菜篮子”流通

  面对因疫情防控受阻的“菜篮子”流通,政府在发力——

  崇仁麻鸡是江西省的地方名鸡品种,也是崇仁县的支柱产业,年产值约20亿元。面对滞销,当地政府对全县合作社和企业饲养日龄100天以上压栏滞销的崇仁麻鸡进行统一收购、集中屠宰和冷链收储,全额补贴收购期间冷冻产生的电费等储藏费用,并承担30%的销售风险。这些“救急”措施对当地养鸡场户起到雪中送炭效果。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农时不等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政策支持。

  市场也在发力——

  作为首都人民的“菜篮子”,北京新发地市场通过销售大王、销售百强到产地直接收购,将滞销卖难农产品运往北京,采取直通车进社区、便民菜店、生鲜配送等渠道销售。目前正在帮助广西等省区市农产品产销对接。

  日前,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中,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批发市场和电商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产销对接活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林涛在视频会上介绍,该集团通过“爱心助农专线”3天帮助海南滞销果蔬线上销售超过500吨。淘宝设立专项资金优先采购农产品,重点聚焦山东寿光蔬菜、湖南麻阳冰糖橙、云南百香果和小菠萝、四川丑柑等农产品。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也表示,该公司通过设立5亿元专项补贴,一方面引导农商以高于市场均价收购滞销农产品、保障小农户收入,另一方面平抑农产品价格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他们还设立了10亿元物流专项补贴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订单每单补贴2元至3元。

  “常规渠道和应急渠道相结合,传统流通和新型业态相结合,努力把疫情对农产品产购销的影响降到最低。”韩俊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