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播春管促增收

记者 曹瑞

2020年02月19日07: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陈仓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播春管促增收

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插洋葱苗。 记者 曹瑞摄

春寒料峭,走进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的配送中心,记者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正在把五颜六色的各类蔬菜称重装箱。旁边堆成小山一样的新鲜莴笋、土豆、胡萝卜等看着令人十分开心。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群众出门不便的现状,我们通过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合作,开启了线上销售,把新鲜蔬菜送到了宝鸡市各县区群众家门口,既保证了群众的日常蔬菜需求,也保持了价格平稳不上涨。”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玎涛说。春节期间,他们一直没有休息,配送中心每天晚上装货熬到凌晨一两点,凌晨4点就开始配送,保障蔬菜不断供。目前除了线上销售外,还要满足全市23家直营店以及10多家超市的日常供应。

在位于陈仓区周原镇园区内的一座座种植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插洋葱苗。春耕时间极其宝贵,刘玎涛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作社也在逐步推进春耕种植生产工作,期望通过辛勤劳作能在四五月迎来新的丰收。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现有蔬菜生产基地1300多亩,大棚400多座,以及配送中心1个和冷藏保鲜库1个。目前合作社共有员工50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100多人。在合作社参与务工者每月能拿工资2000多元,而最近特殊时期,刘玎涛说,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双倍工资。

记者看到,从蔬菜种植、采摘,到装箱、配送,整个流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均严格佩戴口罩,园区定期消毒。合作社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合作社的蔬菜质量速检结果单,每日配送的蔬菜产品均需通过检测才能出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帮助我们把蔬菜更快地送到顾客手中,陈仓区为我们办理了绿色销售通行证,解决了交通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蔬菜配送到西安去,让西安市民也吃到我们的优质蔬菜产品。”刘玎涛说。

同样位于陈仓区的万亩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内,200多亩小麦、玉米田内已经冒出了绿油油的头儿,电脑操控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正在进行春灌。“这套自动浇灌系统既节省了人力,也大大节省了时间。我们园区有流转土地400多亩,托管土地1800亩,每亩地年产量能达450公斤,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子的贫困户脱贫。”万亩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强告诉记者。

战疫情不误农时,防疫生产两不误,宝鸡市陈仓区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农产品增产保供。陈仓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明垂说:“鉴于去年冬天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小麦等大田作物生育进程提前,我们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苗情、墒情、病虫害调查监测,及时印发了《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和春播备耕技术意见》,宣传追肥灌水、预防降温倒春寒和春播备耕关键技术。”

在对全区9个蔬菜生产园区、5个蔬菜基地生产情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仓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春季管理工作的意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协助蔬菜生产企业解决生产资料运入、蔬菜产品调运、用工紧缺等问题,为企业开具通行证6份。目前全区规模以上蔬菜生产园区可采收蔬菜2188亩,平均每天可向市场供应优质鲜菜25.8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