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保生产忙春耕 三秦大地加快复工复产

张伟

2020年02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1月25日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启动,陕西各地工厂停工,各类工农业生产遭到了停滞。近期,随着疫情形势的缓和,陕西各地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保生产、忙春耕,三秦大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逐渐恢复。

战春耕 农业生产不耽误

印台区红土镇当地农民正在采收茼蒿。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春节期间,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的张万红和妻子没得闲,自家的两座大棚内,西红柿要摘,香瓜蔓要绑,每天几乎都“泡”在大棚里。

“最近天气好,香瓜苗一天一个样,估计4月就能结瓜。西红柿长的也好,每天有菜贩子来拉,价钱和年前差不多。”张万红说,因为务了20多年的大棚,所以哪个季节该干什么他一清二楚。

大棚里的菜不等人,但也不能忽略了疫情防控。口罩成了出门的必需品。每天忙完大棚的农活后,张万红还要去村上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

太和寺村位于342国道沿线,交通便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发展大棚蔬菜。目前有大棚27座,种植有茼蒿、小青菜、香椿、西红柿等,已全部进入盛产期。“一天全村大棚产量在3000斤左右,主要供给红土、阿庄的平价蔬菜供应点。村上给每户发口罩、一次性手套、喷洒壶等,让干农活时加强个人防护。”太和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党麦仓说。

位于汉中市城固县的橘园内,当地果农正在为橘树剪枝。城固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汉中市城固县老庄镇广杨村疫情监测点,村干部和村医认真地为进、出村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镇部署,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相距几百米外的橘树地里,村民衡存祥正戴着口罩在自家六亩橘树地里精心修剪橘树,他说:“防控不能马虎,时令也不等人,做好防控的同时也把橘树务好。”

在位于秦岭腹地的商洛镇安,当地开展“访贫访富访贤”活动,召开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及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在外工作人员座谈会等方式,组织50名涉农技术专家进村组、入园区,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为农户“传经送宝”,给农户讲解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早期防治及农资选购注意事项,并发放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资料,把最新的惠农政策、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最准确的农情信息送到农户手中。

另外,镇安当地组织采取零劳力家庭清零、零技能家庭清零、零就业家庭清零的“三清零”举措,对全县疫情期间执勤、志愿者服务人员、外出劳务未返人员多,仅留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春耕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县上开展帮耕、帮种、帮管的“三帮传情”活动,确保农田丰产丰收。

宝鸡市太白县一个蔬菜种植大棚内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协助菜农进行田间管理。太白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2月15日,在太白县咀头镇黄凤山村的食用菌大棚内,农技人员正在将菌棒整齐地排列在大棚内通风,为今年的香菇种植做准备。黄凤山村食用菌大棚种植产业是为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而新发展的一个项目,共有大棚80座,预计今年5月份可产香菇12万公斤,收益可达100多万元。

近期,太白县农业部门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蔬菜种植业务培训,指导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蔬菜种植户进行蔬菜生产,全力保障蔬菜生产顺利进行,保证特殊时期广大群众能够吃到“放心菜”。目前全县已育苗10万多株,种植设施蔬菜70多亩。

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全市202万亩夏粮作物,累计完成灌溉52万亩、追肥47万亩、除草12万亩,小麦一二类田占比达到79%,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西安市相关部门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做好技术指导,重点加强对蔬菜、畜禽等生产基地的技术支持,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超过15万亩,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8万吨以上。

忙复工 企业车间生产忙

2月15日,作为西安市重点项目的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已复工复产多日,由陕建六建集团承建的北广场工程部分在疫情期间工人紧缺的情况下,引进了一台“五轴神器”——五轴搅拌桩机昼夜不停工运转确保场施工进度和工作效率,用先进机器弥补人工的不足。

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陕建六建集团施工区域工人正在铺设临时施工钢板路面。曹文博 摄

此外,该项目还引进了一台三轴搅拌桩机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安装调试完毕后将极大地提升现场施工进度和工作效率,确保疫情期间工人紧缺情况下的正常复工复产,为西安火车站北广场项目的土方作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为了提早进行企业复产,位于宝鸡的陕西金鼎铸造有限公司,按照陕汽控股集团要求,早在2月初就着手安排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复产后的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复工人员排查、备案登记、员工体温监测、所有办公场所每天定时消毒、防护用品按要求发放。

陕西金鼎铸造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车间内,员工们在严格防护的前提下正在忙碌生产。

该企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史建友告诉记者:“经过严密的准备措施,2月13日我们经当地政府同意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复产后,我们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积极细化落实防疫各项措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目前,企业共生产了铸件1000余吨及汽车相关零部件,极大地缓解了汽车及车轿配件紧缺问题,为汽车产业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陕西汽车工业做出积极贡献。

在宝鸡凤翔的柳林酒业,企业从2月13日开始复工,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该企业已进入紧张而忙碌的生产状态,目前企业已经生产基酒48吨,产值100万元。复工伊始,公司的通勤车来往员工宿舍和生产区不畅,凤翔高新区管委会和柳林镇及时协调,在落实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顺利办理了通行证,保证了人员按时上下班。

宝鸡凤翔的柳林酒业白酒生产车间内职工们正在忙碌地生产。范宝军 供图

据了解,为了确保企业更好复工,凤翔县还建立企业包联制度,35个县级领导带队,12个镇和职能部门参与,抽调65名干部,包抓87个规上企业,指导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当好企业的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采购、产品外销、用工等问题40多个,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复工复产。

在位于咸阳武功县的华丰食品(咸阳)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武功当地101名企业员工正在各自的岗位紧张地忙碌着, 4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日生产方便食品36万包,用来满足疫情期间西北五省消费者的需求。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复工前已对入厂员工进行全面摸排,并一人一卡进行归档,每天四次对厂区进行消毒,保证在安全环境下生产出放心食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功县严格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县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复工企业门卫防控以及办公场所、生产现场、食堂、职工宿舍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从省外返程的企业员工,严格按照返岗人员分类管理措施,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园区办、工信局、包抓部门、属地镇办各负其责,对县内的工业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政策,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有有序复工复产。

2月18日下午,石泉县首批20名农民工乘坐政府包车,前往外地从事食品加工工作。企业复产、复工人员是关键,安康市石泉县采取统一包车分批输送的方式组织县内农民工返岗务工,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保姆式服务”。

目前,石泉正在及时掌握其他务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协调沟通,组织更多满足条件的农民工返岗。石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仁康说:“此次石泉县政府输送县内农民工赴外地返岗应属陕西省首家由政府包车免费送农民工返岗就业,此举就是要减少农民工支出,直达务工企业,降低来回倒车感染的风险。

宜君县彭镇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生产运行和安全环保领导小组,负责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指挥与协调工作。目前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公司共管辖51个井台(其中有人值守井台21个),日产液120吨,日产原油70吨,各井台共有储油罐228个、污水罐143个;截止2020年2月1日,原油罐存2905.6方,污水罐存1879.8方,剩余罐容(含污水罐)6346方。 

政策保障 防疫生产两不误

早在2月8日,陕西就要求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供应,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陕西发布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通知》,要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好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孙喜民介绍,陕西坚持分行业、分区域分类施策,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

陕西要求,对工业企业,以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满足民众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行、本地用工为主和本地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生产企业优先复工复产。其余企业由各地视疫情防控需要和企业实际情况有序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复工复产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铜川市出台了16项措施从复产复工入手,旨在推动全市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恢复经济秩序上。该市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措施,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对此,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企业调研时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尽快帮助各类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保持全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在陕西汉中,目前该市683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53户复工复产面达到22.4%。为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汉中市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应对处置疫情,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仔细摸排梳理全市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四类”工业企业情况,全力以赴保障其复工复产。

商洛市认真贯彻八个“严格落实”的要求,指导工业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在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疫情防控及民生领域重要工业品生产物资供给,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商洛全市30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安康市以政府过“紧日子”的行动来换取企业过上“好日子”。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安康从加大金融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等9个方面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其中市政府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挤出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落在实处,截至2月13日,安康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752户,累计正常生产和复工企业210户。

安康市工信局副局长向德刚介绍,为了有力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安康市实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落实中省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利用安康智慧治理平台,方便复工复产企业网上办事。

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西安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方案,提出了从10个方面帮助企业强化疫情防控、从6个方面做好企业复工服务的具体措施,指导企业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员工身体健康、可持续生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可控、安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工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西安市工信局长李初管介绍说。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