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宜川集义镇战“疫”:防疫不误农时 春耕有序推进

2020年02月15日12:46  
 

“春日至农事始”,疫情当前,春耕在即。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延安市宜川县集义镇党委、政府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启春耕生产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抓统筹,防疫不“妨碍”。

防疫狙击战打响以来,集义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核心要求,推行一系列强有力的外内控措施下,全镇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均已期满解除隔离,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扩散,为全镇营造出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随着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稳步推进,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适时调整当前工作思路,将防疫与春耕同步推进,确保农村经济发展稳定有序。

抓外防,隔离不“隔断”。

继续保留冯家坪大桥、沿黄路宜韩交界两个县级检查点以及薛家坪路口、石门沟沟口两个镇级检查点,重点对县域以外返乡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并及时将人员入境信息反馈给所在村组,杜绝出现封堵乡村道路、阻拦劝返本县域返乡群众等 “一刀切”、“硬隔离”现象,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不受影响留出生产绿通道,保证我县非居家隔离群众和农用机械能够正常返乡开展农业生产活动。

抓内控,群防不“群聚”。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村级疫情防控巡防队伍,及时对各检查点反馈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落实隔离措施;持续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定期对广场、巷道、厕所、垃圾仓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利用各村微信群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建立返乡人员监督举报机制,构建起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工作体系。同时,在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群众积极投入春耕生产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农业生产,及时劝阻多人聚集、集体务农等现象,推进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春争日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集义镇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当地供稿 延安宜川)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