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疫情防控全覆盖

记者 杨光

2020年02月15日08: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耀州:疫情防控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铜川市耀州区市民徐丽起初不知所措。然而,徐丽的焦虑很快就消除了。原来,铜川市耀州区及时到位、通俗易懂的宣传引导,让大家全面了解到最新的防疫知识和政府举措。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耀州区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连续战斗,通过全媒传播、全面覆盖的宣传,采取精准识别、科学管控的措施,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情绪,汇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媒传播 全面覆盖

只有充分了解、掌握权威信息,才能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此,铜川市耀州区发挥区融媒体中心的全媒体传播优势,在及时转发权威信息的基础上,让领导干部讲政策、让疾控专家讲理论、让文艺志愿者搞创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标语等,通过区融媒体中心的10余个平台传播到群众中。

3天时间,耀州区就先后创作30余条硬核标语,在人群密集区域悬挂横幅2485条,张贴纸质标语4356条,设置LED宣传屏112块。同时,全区迅速开通应急广播和大喇叭253个、宣传车107辆、移动音响192个,巡回播放各级政策规定,从而确保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把卖苹果收入的1万元钱,捐给了区红十字会……”一篇篇充满真情的新闻,温暖着群众,感动着大家。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耀州区党员干部齐上阵,积极采写宣传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我们在《耀州新闻》和‘微耀州’定点播报、‘耀州宣传’抖音等10余个新媒体平台累计采编稿件138篇,推送949条次。抖音上的‘耀州战疫情’话题阅读量突破百万。”耀州区委宣传部部长杨梅说。

精准识别 科学管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从湖北武汉等地回耀州过年的人员,因担心受到周围人的歧视,有意隐瞒自己的行程。

“如果对外来人员不能做到精准识别,漏掉的传染源就可能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说,“所以必须给大家讲清楚疫情蔓延的危害,发动群众互相监督。”

于是,耀州区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发放《致武汉来耀返耀人员的一封信》等倡议宣传资料并耐心解释。

有效得力的宣传,很快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大家自发地参与到疫情排查、防控中。

通过精准摸排出外来人员数量,耀州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科学精准管控。该区加大对流动人员的宣传教育,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对外来车辆与人员做好监测、登记、消毒,对隔离人员落实“一个专班、一个口罩、一个温度计、一个清洁袋、一张登记表、一张提示卡”制度,定时为他们测量体温、送生活用品、清除生活垃圾,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

“我叫闵文博,1月19日从武汉回家过年,在家隔离了15天,各项体征都很正常,给大家报个平安,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和乡亲对我的包容和关心。”2月6日,耀州区原党村人闵文博在村微信群里这样写道。

截至2月10日,耀州区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一线党员 随叫随到

1月27日晚10时,耀州区温度已降至零下。挂职扶贫的副区长徐晖仍在裕华小区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落实防控管控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从未犹豫和退缩。时至今日,徐晖已在抗“疫”一线连续战斗了20余天。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和徐晖一样,耀州区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他们在交通疫情检查站、村头检疫帐篷边、小区疫情检测点,筑起了阻击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我丈夫是警察,过年期间他在家就吃过两顿饭,其余时间不是在新区高速出口检查站执勤,就是去检查站的路上。他总说‘咱是党员,得随叫随到’。”永安北路解放社区居民李某红说。

“区上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让市民详细了解了防疫常识,也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情绪,凝聚起了民心。现在全区基本每个小区都是党员带头值守。他们大多数都是从正月初五起连续战斗,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香山路华原小区居民郑小军说。

耀州区人民医院护士张凤艳参加我省支援武汉医疗队、照金尖坪村村民张强一家三代五口积极参与抗“疫”防控工作、原党村百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义务轮流值班……

正如徐晖所说,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