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跑腿记

——商洛市柞水县曹坪镇九间房村“志愿者”队伍侧记

2020年02月14日11:57  
 

2月12日,是商洛市柞水县曹坪镇的赶集日。清晨9时23分,太阳跳出山尖,照进向阳的铺面,可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街上行人寥寥,面戴口罩,疾走而过。忽然,一声清脆的声音传入耳中。“老板,给我装7袋50斤的面粉,2捆圆挂面,3桶菜籽油……”曹坪镇一家粮油商行里,一位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臂带“党员突击队”袖章的年轻人在清点完采购物品后,与商行老板把货物装上已经快码满半个后备箱的面包车,又匆忙的走向马路对面的超市。上前询问后得知,他叫丁涛,是该镇九间房村的一名志愿者,今天到镇上为乡亲们集中采购生活物资的。

跟随丁涛走进超市,远远又看见一“红马甲“,他个子不高,身型微胖,手中拿着两包东西仔细研究着。看到我们走过来,他下意识的将东西藏到身后,虽然口罩遮挡了他的口鼻,但从他的眼神中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他在这一刻的羞涩。问询得知,他是九间房村的党员跑腿志愿者吕小红。原来,他正在选购采购清单里所列的女性用品,这让从未买过此类用品的吕小红犯起了难:“结婚十几年了,给自己婆娘都没买过,但在这防疫特殊时期,乡亲们点的单都是急需物品,我是党员,也是志愿者,乡亲们的要求我一定要设法满足。”

一个上午,丁涛、吕小红在几乎跑完镇上所有开门营业的商铺后终于买齐了清单的物品,拉着满满一车的生活物资返程向村里驶去。沿途,不少路段还能看到厚厚的积雪,一些路段还有残冰,路况不尽理想。

在蜿蜒山路上行驶了半个小时,车缓缓驶进了九间房村村委会,几名村干部和志愿者立刻上前清点货物。“刚在镇上不是一一清点过了,还要清点吗?”我好奇的问道。村支书吕道杰一脸严肃的说道:“还是细心一点好,这些东西都是群众这几天急需的,少一样也没法向大家交代!”

原来,九间房村距曹坪镇政府约20公里,属偏远高寒地区,平时村民的生活物资大多都要到镇上购买,开展疫情防控半月有余,倡议大家减少人员流动,很多村民家中生活物资都消耗殆尽了。设卡严禁进出的头几天村支书吕道杰常利用镇上开会的机会给部分村民捎东西回来,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有这样需求的人越来越多。为了保障大家在特殊时期的生活需求,在县文明实践中心和镇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村上结合“党员突击队”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招募令一发出,群众纷纷响应,党员吕小红、入党积极分子丁涛、返乡群众张仕保、退伍军人张涛等14名人就是首批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队员。志愿者们在做好排查、设卡、劝导的同时,承担起了为群众跑腿代购的任务。

为了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村上还建立了“九间房村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制定统一的拟单、下单、采购、送单的标准,群众可以选择在微信群或者通过小组长和志愿者西单所需物品,村上统一汇总后由村委会安排党员和志愿者先行垫付统一购买,在逐一按照清单送到村民家中,先下单、后付款,验货满意后再付款再由村民按照购买价格向志愿者付款,如村民对所购物品或价格不满意可直接拒收。

在与吕道杰交谈的时候,丁涛、吕小红已经同其他几名村干部熟练的将今天采购的40单货物清点完毕,我们也怀着好奇心,跟着几名志愿者将采购物品送往村民家中。

在村民吕昌文中,志愿者张仕保对照清单后,将采购的药品交到吕昌文手中:“吕叔,这是你的药品,一盒左氧氟沙星片,三盒排石通丸,都是饭后吃,用量我都写在盒子上了,再缺啥了你直接给我打电话就成,一共是81块3毛,您给我80就行了。”吕昌文是村上的贫困户,老两口年纪大了,患有慢性病。疫情爆发后,家中的常备药断了档,一家人急得是团团转。“这几天不能出门,我肾结石又犯了,疼起来没日没夜的,我正愁怎么办呢,他们几个不但开自己的车给我把药买来了,还少收药钱,真是几个好娃啊!”吕昌文的老伴儿任玉霞拉着张仕保的手感激地说到。

从吕昌文家中出来后,路边一辆私家车架着小喇叭正播放着疫情防控的知识,开车的人是村上的志愿者张涛。今年24岁的张涛是一名退伍军人,谈到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他的眼神闪着坚毅的光彩,“我曾经是名军人,退伍不褪色。我早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感激村上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给了我这样的平台。”

在村民白西涛家中,当丁涛将铅笔芯、作业本交到白西涛8岁儿子白泽轩手中时,小家伙一脸的兴奋:“终于能做作业啦!”白西涛也惭愧的说:“娃学习不敢耽误,但这些小东西又不值钱,下单前害怕人家不愿接单,没想到他们还亲自给我送上了门,简直比城里的跑腿服务还方便。”说起志愿者代跑服务,过去抱着怀疑态度的白西涛不由竖起大拇指。

红马甲跑腿服务刚开始的时候,也被质疑过,是党员和志愿者们用实干、热心和坚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认可。因正月初二去了趟西安,村民李鹏被村上要求在家中自我隔离,刚开始的时候,李鹏特别不配合、抵触情绪严重。隔离期间,家中的米缸渐渐空了,菜没了,油也要用完了,就在这时,红马甲志愿者张仕保提着粮油蔬菜等物品上了门,并告诉他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可以帮他去镇上采购。就这样每隔两天张仕保和其他志愿者都会给李鹏送一次生活必需品,并耐心的向他宣传政策知识。在党员和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下,李鹏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没想到我跑了趟西安,竟然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真的很不应该。我现在也知道严重性了,我也想和他们一起为村上做点事。”隔离期结束后,他也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还自掏腰包购买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慰问一线的工作人员。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辉映苍穹。像丁涛、吕小红、张涛、张仕保这样的文明实践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当中有党员、大学生、普通群众,还有贫困户,如今九间房村志愿者队伍已经是一个56人的大集体了,除了是代购跑腿,在入户宣传、卡点值守、春耕生产的各个战场都活跃着志他们鲜红的身影。九间房村的 “红马甲” 跑腿活动很快在曹坪镇和柞水县全面推广开来,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在特殊时期的生产生活物资购买不便的难题。

太阳已经落山,40件订单还没送完,红马甲志愿者们继续穿梭在山间道路上,他们不计个人安危与得失,将生活物资送到群众手上,把温暖和关怀送进了群众心坎里。严冬必将过去,春天也必将来临,而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必定会成为这个寒冬里最美的那一抹红。(当地供稿 杨鑫)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