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冲锋在前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15: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全民战“疫” 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随之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防动员系统各级认真贯彻部署要求,广大国动人奋勇当先、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好宣传员,带头稳民心树信心

  “相信祖国相信党,不信谣来不传谣;冠状病毒不可怕,众志成城战胜它;广大群众莫恐慌,科学防控不添乱……”连日来,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组织民兵当好宣传员,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宣传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一只小喇叭、一面红旗、一叠宣传资料……在湖北各地,一支支民兵摩托车队走街串巷,车头上的小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疫知识。他们进村入户做义务宣传和防控工作。

  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基层武装部设立民兵宣传咨询站,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山西、河北、四川等地发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民兵骨干区分任务,积极宣传。内蒙古科右中旗人武部组织民兵乌兰牧骑队员编排歌曲,营造全民抗击疫情的氛围、提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贾振国是湖北省黄冈市西塞山工业园区的基干民兵,有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他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上门发放预防知识宣传册、张贴提示标语,督促和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会,提醒大家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

  民兵,亦民亦兵。贾振国说:“我是党员,又是一名老兵,天天跟老百姓在一起,大家信服我。”

  当好战斗员,勇于当排头挑重担

  “关键时候,民兵上!”1月27日,武汉市青山区人武部接到区政府请求:武钢第二医院将开设发热门诊,请求协助设置病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30名基干民兵迅速赶往任务现场。湖南省涟源市设立发热门诊和救治中心,百余名民兵主动请缨,担负安全警戒任务。

  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充分发挥民兵快速动员集结、快速遂行任务的优势,勇于当排头挑重担,确保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1月30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大批医疗物资和办公设备陆续从全国各地运抵,急需人员支援搬运。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请求后,湖北省军区迅速指挥武汉市蔡甸区人武部成立民兵应急突击队,卸载医疗器械,组装搬运病床千余张。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军区组织各级成立民兵应急突击力量,确保能随时出动,完成各项任务。截至目前,该省紧急动员13个市州民兵近7万人次。

  面对疫情可能蔓延的严峻形势,不少地方采取封控措施。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浙江等地在主要交通枢纽和进出城市道路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组织民兵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协助检测过往人员体温、疏导劝返户外流动人员等工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断传染源是关键。宁夏、青海、贵州、江苏、海南等地,广泛发动民兵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为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第一手资料。重庆警备区将所属38个区县的基干民兵纳入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与地方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组成“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小组,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渝和来渝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辽宁锦州、湖南怀化等地军分区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战‘疫’我有责,助力第二故乡”等系列活动,湖北、天津、上海、重庆、山东等地在民兵中开展“亮身份、防疫情、冲在前”活动,号召广大官兵和民兵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挑大梁。陕西、甘肃、内蒙古、福建等地国防动员单位组织官兵和基干民兵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当地卫健、公安等部门,分组赶赴辖区内社区街道进行排查和消毒,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检测、登记,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当好协调员,对接需求服务军地

  几天前,一则“军用卡车出动!解放军驻鄂部队承担武汉市民物资配送”的新闻,让人倍感温暖。这是湖北省军区协调驻军资源,解决地方需求,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幕。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配送企业员工尚未完全复工,市场保障供应人力不足。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经报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

  “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是省军区系统的职责所系。除夕,解放军3支医疗队飞抵武汉,湖北省军区积极与军地相关部门对接,第一时间派出车队将医疗队快速接到目的地展开工作,第一时间筹措调运防护物资和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

  湖北省仙桃市是“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担负为抗疫一线供应防护服的重要任务。能不能供得上?人武部部长傅志阳主动请缨,负责督办落实。

  他带领人武部同志进驻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调运、产品质量检验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一批批防护物资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进行,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出现短缺,作为军地协调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系统各级积极把动员潜力转化为防疫实力,形成强大社会合力。

  河南省长垣市是我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了解到担负救治任务部队需要的物资器材尚未完全到位,军分区主动向地方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同时和当地生产厂家协调,全部按要求保障到位。在呼和浩特,地方政府开设检查点,急需帐篷和棉被等物资,呼和浩特警备区积极协调驻军部队库存解决燃眉之急。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近3000名民兵投入蔬菜源头生产、质量检测和市场流通服务中,每日除供应武汉600吨蔬菜外,还能满足北京、上海等地及省内蔬菜供应,为保障“菜篮子”做出贡献。

  在湖南、云南、江西等地,军分区和人武部联合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投身联防联控、抗击疫情一线。在广东汕头和福建等地海外侨胞多,他们动员民兵利用海外亲友资源,为防疫一线筹集急需物资。

  当好突击队,为民服务解难帮困

  “您订购的大米、食用油和菜品到了,请您清点一下……”2月1日,湖北省恩施军分区组织的民兵快递员奔波在下辖的鹤峰县各个乡村之间,为居家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由于多地要求“人不出门,车不上路”,部分乡村道路实施从严管控。为此,湖北、安徽、四川等地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充当快递员,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是老百姓身边最亲近的“迷彩绿”。疫情发生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注重发挥民兵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助民为民便民服务。

  在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的偏远乡村,当地军分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通过“代买”的方式,帮助村民选购生活物资。山西、江苏等地组织民兵重点走进军烈属、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家中,宣传口罩佩戴更换常识,送去新鲜蔬菜和水果。山东德州军分区及时动员心理治疗、防化等新质民兵力量,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对街道、社区喷洒消毒液,积极构筑“防护墙”。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浙江、湖南、江苏等地,在出现确诊病例的乡村和社区,出动民兵无人机分队,给公路等全面消毒。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桑植县云头山垭口村,省军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凯驱车800余公里为村民送来口罩等防护物资。

  疫情不除,绝不收兵!广大国动人正冲锋在战“疫”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特约记者 刘国顺 周 仁)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