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产线就是保护“生命线”——广西部分企业复工生产见闻

2020年02月1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坚守生产线就是保护“生命线”——广西部分企业复工生产见闻

  新华社南宁2月10日电 题:坚守生产线就是保护“生命线”——广西部分企业复工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伟、黄浩铭

  在广西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车间,每位工人都低着头,专注地为医用手套做最后包装。1月28日复工至今,生产机器每天24小时运转,员工们轮流排班不分昼夜奋力生产。

  连日来,广西多个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扩大产能,积极为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贡献力量。

  在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无菌车间,一片片口罩从自动化生产线上不断生产出来。工人们在流水线旁对口罩进行装箱,送往下一道消毒工序。

  “目前2条生产线昼夜生产,一天产量10万个左右。第3条生产线正在调试,即将投产。”公司总裁助理潘才鹏说。

  为保证生产线持续正常运转,南宁市工信局协调安排技术人员守候在现场,一旦机器出现故障及时抢修。

  针对北仑河公司提出的口罩生产消毒时间长的困难,南宁市工信局迅速协调当地一家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辐照杀菌技术服务,在严把质量前提下,口罩消毒时间从7天压缩至18个小时。

  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接到政府关于协助做好医药物资储备供应通知后,将原本只有一间的口罩生产车间,扩展到所有厂区车间,全力生产急需的防护口罩。

  “政府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将传统的纱布口罩产品升级,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只用30个小时,企业就实现了应急口罩标准化生产,日产量达5万个以上。”公司负责人洪益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这些企业面临原材料紧缺、生产线不够、运输不畅、劳动力不足等诸多困难。广西多个职能部门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全面为紧缺物资产能恢复和扩大产能提供保障。

  为化解广西缺乏防护服、手持测温仪、N95口罩等重点物资生产资质企业的窘境,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迅速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全力加快医用口罩等紧缺防控医疗器械审评审批速度。自治区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处处长曾华林表示,他们针对不同产品组建专家组,第一时间受理企业相关申请,对产品注册申报资料实施应急快速审批,同步开展技术审评和注册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核查,第一时间进行行政审批。

  曾华林说,自开启应急快速审评通道以来,自治区药监局已应急批准3家企业申报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无菌手术衣”“一次性手术垫单”等等9个产品。

  2月1日,自治区药监局向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出广西首张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日批准这家企业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变更。2月2日,这家公司开始投产,9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突破5000件。公司总经理曾雷珍对记者说:“政府工作效率太高了,如果没有政府支持,企业不可能这么快复工生产。”

  据自治区工信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至2月9日,广西共生产医用口罩431万只、医用橡胶手套455万副、防护服11050套、一次性隔离服79850套、消杀品7466.5吨。(参与采写:林凡诗、杨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