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

2020年02月10日13: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5.2%,影响CPI上涨约4.52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76.7%,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6%,影响CPI上涨约2.7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7.1%,水产品价格上涨3.8%,蛋类价格上涨2.4%,鲜果价格下降5%。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8%、2.3%和2.2%,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9%和0.6%,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5%和0.2%。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