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老党员的摩托车载大喇叭

2020年02月06日09:5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商洛:老党员的摩托车载大喇叭

  任黎明正在用摩托车载大喇叭播放防控疫情知识。 本报记者 郭诗梦摄

  “大家要减少相互拜年、走亲访友,避免人员聚集、流动,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前往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2月2日18时,记者在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庙坪村见到了60岁的老党员任黎明,他正骑着摩托车载着音箱为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西庙坪村全村共638户1778人,村民分布在3条沟、2道梁和1条川,人口居住十分分散。全村共有800多人长期在外务工,很多人对疫情并不清楚,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大年初二,得知疫情消息后的任黎明毅然决定放弃假期,戴上口罩、骑上摩托车,把家里的音箱进行改装后放在摩托车后座,通过广播的形式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西庙坪村从第一村民小组到第十二村民小组,要骑行大约60公里的山路。从大年初二开始,任黎明坚持每天早上8时出发,一直播报到晚上7时,一天都未间断过。“我平时外出打工,前些日子返乡过年。本打算这次回家来要走亲访友,和朋友们好好聚聚。听到了任黎明的宣传,我认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平时能不外出就不外出,坚决不参与聚会。”记者在村口偶遇了一名正在倒垃圾的村民崔九西,聊起任黎明的做法,他感慨地说。

  “我是一名党员,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我理当作表率。利用我这移动大喇叭,在12个组巡回宣传,全体村民不仅都知道了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也知道了怎样防范,怎样保护自己,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问及这样做的初衷,任黎明解释道。

  “多亏了移动大喇叭的宣传,汽车不能到的地方摩托车都能到,使疫情宣传不留死角,做到了全村12个组全覆盖,特别是能及时将各级公告、疫情通报、防疫知识传递到各家各户,做到了家喻户晓。村民们听到他的广播以后,有的主动放弃春节探亲访友,有的告知家人,居家不外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西庙坪村党支部书记任峰超说。

  “像这样的移动大喇叭宣传,在商洛还有很多。经统计,商洛市共有利用车载喇叭进行宣传的摩托80辆、汽车216辆,洛南县的部分镇村还在用出租车宣传。”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丹峰介绍,“商洛市地处秦岭腹地,村庄分布相对分散,同时也是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聚集地,人员流动性大,接触面广,疫情防控、排查以及信息传递相对困难,因此在当地用大喇叭进行宣传可以起到直接有效的作用。大喇叭不仅能及时高效传达中央和省市及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防控进展、防控举措等情况,坚定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而且通过对预防知识的普及,增强了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和自我防御能力,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达到了依靠群众、群防群治的目的。截至目前,商洛市7个县区98个镇办1254个行政村村级应急广播全面启动,收听群众逾百万人次。”(记者 郭诗梦)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