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到底!陕西基层党员铸就防疫“第一线”

邓楠

2020年02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此时防疫形式依然严峻,本网记者带你走进身处在陕西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看他们如何在这场阻击战中发扬过硬作风,带领群众心手相连,同舟共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却事关生死的抗疫阻击战,献上自己的力量。

护城就是护家  千支“党员护卫队”勇挑重担“守到底

春节期间西安交警依然奋战在一线,全体干警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在进出西安的20个治安检查站,西安交警派驻警力密切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治安查控勤务、防疫管控工作。西安交警春节期间也将继续加强巡逻管控,做好防病毒传播提醒,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守到底!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护的是城也是家,守护的是咱老百姓,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 党旗下,这一声声庄严的宣誓,响彻在古城大地。

大年初四一大早,灞桥区梁家街村“梁家街党员”群里发出倡议,鼓励所有党员根据意愿报名成为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消息刚一发出,党员们便纷纷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全力以赴,随时做好准备,令必行,召必回!”李佩军迅速回复了这段话之后戴上口罩就出门报到了。很快,自发报名的近20名党员集结完毕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德江带领党员志愿者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相关新闻:每名党员都是勇敢的“逆行者”

郝世玲大姐(左一)总叮嘱社区居民,不要握手,戴好口罩。(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在莲湖区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手机里的“西航警务区同心战‘疫’”的微信群不断有人发来信息,13户需要居家留观的居民除了通报每天的体温和健康情况外,还相互交流、互相鼓励。

何建英在收费站进行体温测量(临潼宣传部供图)

在临潼区,39岁的何建英和妻子邵娜均投入了战疫斗争中,妻子远赴武汉疾控一线支援,他自己将十岁的女儿安顿在了表姐家后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党员,更要冲在一线。”何建英说,看着妻子作为一名党员在单位冲锋在前,自己也有了一股子奋斗的动力。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共产党员们佩戴党徽走上街头,有的冒着寒风设立卡点,严防死守;有的手拿喷壶加强对公共区域消毒;有的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西安市上千支“党员护卫队”勇挑重担“守到底”,为老百姓带来信心与力量。

第一书记战一线  党群合力防疫情

“对不起,我要回村上去……”大年初二,接到返岗通知,周胜龙给家人撂下这句话,连夜赶回村子。46岁的周胜龙,是平利县住建局干部,2017年担任驻八仙镇龙门村第一书记后,一待就是三年。周胜龙说,“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放心不下。疫情当前,过年已经不重要了,我是第一书记,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像周胜龙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安康平利县还有很多。平利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彦臻守护县城西大门,离家咫尺之遥,却不能举家团圆;平利县医院护理部招募防控新型肺炎护理志愿者,54岁的主管护师赵秀梅申请加入后,仅半天时间,就有40人踊跃报名参加,组成了医院首批护理应急先锋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平利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姜磊,蹲守在离湖北很近的平利东,一站就一整天;平利县税务局干部王韬,编发疫情防控“快板”,通过自媒体宣传疫情防护要点……

家住平利县洛河镇的杨菊保将本来定于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的婚礼暂缓举行;家住广佛镇塘坊村陈某华母亲于1月28日下午去世,原定于1月29日晚办理白事,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陈某华家中慰问,并按照平利县疫情防控2号通告要求,对其进行劝导,陈某华意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当场表示支持上级指示,决定白事简办。

从党员到群众,从抗疫一线到后方阵地,平利人用行动支持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

志愿服务小分队坚守在抗疫一线(岚皋宣传部供图)

在岚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香河口交警中队副队长刘献清,自腊月二十八日以来一直坚守在香河口大桥监测点,最多的时候一连工作16个小时,最少也是10个小时。香河口是进出岚皋的咽喉,车多人多。“说没有一点担心是假的,但是我是公安干警,公安干警就是干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护航的事儿,必须守土负责!”

朱嗣国的请战书(岚皋宣传部供图)

岚皋县医院院长朱嗣国向医院党支部递上请战书,写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我是一名老党员、医务工作者,我要求到隔离病区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时待命。”

2月2日,岚皋县大道河镇集镇社区党员干部用大喇叭和铜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薇薇供图)

据了解,岚皋县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19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4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搞宣传、做排查、倡新风。疫情防控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一个个由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控疫情先锋队、突击队活跃在城乡,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又一支力量。

戴起“红袖章”响起"大喇叭"  防疫知识进万家

“红袖章”在各村口、路口设卡排查,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柞水宣传部供图)

“父老乡亲们,为坚决遏制疫情向我县传播蔓延,我们温馨提醒您注意个人卫生……”。连日来,商洛市柞水县9个镇办81个村(社区)的大喇叭忙碌起来,循环播放柞水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新型肺炎疫情防治歌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农村是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面对柞水农村地区外出打工人员春节期间返乡频率高,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多,乡村医疗卫生水平有限,防控意识相对较弱的现状,柞水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用大喇叭向广大农村群众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使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第一时间听到,实现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在渭南华阴,20个应急大喇叭同时响起,反复播放防疫防控、联防联控的相关知识和政策。 “这些大喇叭年前才安上,这一下发挥了大作用。村上现在通过大喇叭的反复播放,基本让全村群众都知道了防疫防控基本知识。”西关村第一书记袁增泉说:“干部群众只要按照广播来,听话、听指挥,我们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宝鸡太白县黄柏塬镇,由于山大沟深,人员居住分散,村委会的“大喇叭”只能辐射到少部分村民。于是,一些村干部一合计,干脆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装上“大喇叭”四处奔走宣传,镇政府和驻镇的二郎坝林场,也纷纷给单位的公车上装上了“大喇叭”,每天在村组巡回播放,成为寂寥的山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莲湖区环西街道组织各个社区使用拉杆式音响在小区和院落移动播放《四字公民防控守则》(图片来自于莲湖区官方微信)

在西安市莲湖区,环西街道综治办的祁学智,根据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改编录制了一首四字谚语,通过他的拉杆式音箱,在包抓的劳动路社区进行宣传。老祁说“就是想让大家不用出门也能学到防控知识。广播这个方式更加生动活泼,也更具有现场感,希望能让大家调整过年与拜年方式,以积极良好心态共同面对疫情。

据悉,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陕西广电网络在省委宣传部的指挥部署下,发挥全省13000个“融媒体大喇叭”“传播面广、接收效率高”的优势,在全省乡村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工作。连点成面,组建成一张新的基层宣传网络。

专项党费来了 温暖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陕西省委组织部转拨中组部下达专项党费、紧急下拨省管党费共95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在西安,鄠邑区委组织部从区管党费列支8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一线单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在渭南,市委组织部将22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等事项。

“这次专项党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村上疫情防控很多难题,让大家都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和鼓励激励,也让我这个第一书记有更大的底气和信心把疫情防控工作干得更好,疫情不退,我们战斗不止!”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第一书记李智刚说。

合阳县党员志愿者值守防疫一线(合阳县组织部供图)

据介绍,合阳县先期划拨党费专项资金58万元,助力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整合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等47个疫情防控职能党组织力量,设置党员责任区2700余个,组建党员先锋队300余支,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出入人员监测、药械价格执法检查、紧缺物资管理调配等行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合阳县妇幼保健院146名党员职工写下请战书,申请奔赴一线抗疫情。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