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号响起!空军“夫妻档”共赴武汉抗击疫魔

2020年01月30日08:0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唐都医院门诊部主任仲月霞和丈夫消化内科主任王新同赴前线共同战斗

1月24日,解放军医疗队身着迷彩的队员们成为2020年除夕夜最美“逆行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门诊部主任仲月霞背起行囊,冲着送行的队伍摆摆手,和爱人王新相视一眼,目光中有鼓励、有支持。比了个胜利的姿势,夫妻二人一起登上飞机奔赴战场。他们是空军医疗队赴武汉医疗队中的“夫妻档”,共同踏上抗击疫魔的征程。

1月22日,唐都医院被陕西省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第一批定点医院的第一梯队。有丰富防控经验的仲月霞立即组织门诊部人员多次进行防控培训,并把培训好的科室人员分派到传染科和急诊科,进行传染病人护理和预检分诊支援。听闻要驰援疫区,经历过援非抗埃、非典、腺病毒救治等十几次重大任务的仲月霞毫不犹豫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她坦然地说:“没想那么多,执行了那么多次急难危重任务,肯定要上。这是一种本能,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

1月24日凌晨4点多,仲月霞接到紧急出征命令,将和队友组成空军医疗队飞往武汉。夜色倦浓,同是军人的丈夫王新起床帮她收拾行囊。作为唐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的他,已经习惯妻子多年的紧急出征。王新一边往仲月霞行囊里塞酒精,一边叮嘱:“照顾好自己。家里放心,天亮了我去给咱爸上坟,再把妈接回家过除夕。”王新知道,岳父去世没多久,85岁的岳母身体不好,原本仲月霞都订好了春节去成都的机票陪母亲看病,接到出征命令赶紧退了机票。无需嘱托,陪好老人是夫妻的默契。

天未亮,雷厉风行的仲月霞已经背上行囊准备去科里再转一圈。王新打开手机,在群里落实科室人员休假情况。突然一则国内消息跳出,“发热咳嗽并非新型肺炎唯一首发症状,还存在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症状。”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即拨通电话向组织提出申请加入医疗队。作为国内消化病学方面的专家,他希望能尽一份力阻击疫魔。

谁知院里却拒绝了他的申请:“家里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如果去的话你们夫妻去一人就可以了。”

面对领导和战友们的善意提醒,王新的心里很温暖,但态度依然坚决:“军人就要上战场,我的专业能用得上。”

除夕当晚,王新和仲月霞携手踏上武汉,并肩战斗在疫区。仲月霞笑着说:“工作三十多年,这是第一次和爱人一起上战场,今年我们也算过了个团圆年。”

唐都医院门诊部主任仲月霞在前线为丈夫消化内科主任王新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

和队友到达之后,面对新环境和新病种,作为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的老护士长,仲月霞立刻与对口支援单位进行对接,了解医院布局、人员配备、物资装备情况,清点分发防护用品,同时对队员展开防护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完善防护流程。凌晨3点,她还与医疗队成员一起讨论,根据考察情况制定支援医院改造方案。

虽然同在一支医疗队,夫妻俩却碰不上面。王新进入一线,全力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他和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傅恩清副主任一起负责进驻医院一层隔离病区。隔着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隔离衣、手套,每一张床前都要仔细查看患者情况,并根据病情的程度指导制定方案。等查看完病情,将近3个小时过去了。王新人都几乎虚脱了,靴子里都能倒出水来,但他依然保持高度警惕:“虽然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邓楠 丛墨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