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要求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要求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白剑峰)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老年患者要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就医。老年康复、护理等机构应当做好在院老年患者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院内感染,并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一旦发生疑似肺炎疫情,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要对集中收住老年人的各类养老机构制定疫情防控的具体办法。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养老机构内应当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具备必要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设置隔离观察室,有条件的设置隔离区和消毒室。必要时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做好防护准备,工作期间严格做好消毒防范工作。

《通知》强调,要通过媒体网络以及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指导老年人及其家人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尽量减少外出,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春节期间,农民工大批返乡,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村留守老年人被感染几率增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的作用,重点做好留守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尽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做好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场所的消毒及空气净化,注意调配针对老年人的医护力量和防护物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