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回家路(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⑦)

记者 王永战 文/图

2020年01月2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暖暖回家路(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⑦)

上海市南充商会志愿者为四川老乡分发食物。

一想到春节回家探亲,老家四川南充、在上海打工的陈凤就禁不住愁肠百结:“票太难抢了,许多票刚一放出来就被‘秒杀’。”从上海到南充有1700公里,如果没能抢到高铁动车票,那就要坐30个小时的慢车,非常难熬。

陈凤在上海打工14个年头了,回忆起以前坐慢车的情景,她闭起眼睛连连摆手:“车厢里又挤又闷又热,人和行李混在一起,座位底下、厕所门口都躺着人,到处是汗味、袜子味、方便面味,回家一趟,对身体和精神都是考验。如果连站票也没买到,那就只能坐长途大巴,更难熬了,不能喝水,一喝就上厕所,得憋着……”

抢火车票!无论如何要抢到火车票!就在陈凤已经撸起袖子,网上“拼手速”的时候,却被一个意外的好消息“砸”中了。20多天前,在一次老乡组织的聚会上,陈凤偶然闻知,今年四川要组织农民工免费专列返乡,南充市也参加了。

陈凤高兴得合不拢嘴,赶紧向在上海市南充商会工作的老乡报了名。

1月18日一大早,一趟载着近800名南充农民工的返乡专列,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向西驶去。车厢两侧挂着两条横幅:致敬建设者,暖暖回家路。

暖黄色的灯光,挥舞着的五星红旗,满车厢的家乡口音,一张张笑脸……眼前这一切,让陈凤心里很熨帖。年年春节回家,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的陈凤深知其中不易。前几年,孩子还小。“遇到要上厕所怎么办,孩子得有人看啊。”这次不用操心了,一车都是熟人,孩子们交给谁都放心。她身边的座位上,大女儿正捧着手机看综艺节目,而小女儿和小朋友开心地玩耍。

陈凤知道,为了民工舒心返乡,政府有关部门操碎了心。南充市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杨小玉就在车上。一路上,她几乎没怎么休息,往来穿梭,帮大家现场解决问题。

“车上有志愿者,还有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专门为农民工朋友全程服务。每人都会收到南充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还有鼓励他们回乡发展的政策解读。”杨小玉告诉随车采访的记者,“今年是南充首次组织从上海接农民工回家活动,以后返乡专列将会在春节时常态化运行。”

说起组织返乡专列的初衷,杨小玉比划了一个数字“七”的手势。“在华东5省市务工的南充人超过70万,在外省务工的四川人是1100多万。”她说,我们就是想把老乡们的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变得不再难。

四川省驻浙江办事处劳务处处长卢戈也陪同老乡回家。“专列怎么申请?我们和杨小玉一起与上海铁路局对接,获得了专列座位。钱谁来出?我们协调上海市南充商会,募集了50多万元捐款用来购票。老乡们只需要把身份信息发给商会,就能拿到票。”他说。

据悉,今年四川组织了45趟专列,免费送4万多名老乡回家。除了专列,还有8000多趟客运专车,将下了火车的老乡直接送到家门口。

(提供线索联系邮箱:minshengxiaoshi@163.com)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