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收获225个蓝天

同比增加10天 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20位

记者 高乐

2020年01月24日07:3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019年西安收获225个蓝天

  1月2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西安收获225个“蓝天”,同比增加10天,以这样的成绩,退出168个重点城市中后20位。

  西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20名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情况,2019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安阳、邢台、石家庄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拉萨、海口、舟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西安退出后20位。

  从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程度,2019年1-12月,168个城市中宿州、驻马店、咸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青岛、日照、泰安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差。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9年1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9%;平均优良天数18.5天,同比增加1.8天。

  2019年1~1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平均优良天数265.3天,同比增加1.3天。

  西安咸阳等7市(区)空气质量改善

  2019年1~12月,杨凌、延安、咸阳、西咸、西安、渭南、宝鸡等7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韩城、安康、榆林、商洛、汉中、铜川等6个城市空气质量同比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降的前3名依次是韩城、榆林、汉中。

  2019年1~12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7%;平均优良天数233.8天,同比增加6.9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优良天数225天,同比增加10天。

  此外,2019年1~12月,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有41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26个下降。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凤翔县、鄠邑区、杨陵区、阎良航空基地、阎良区、沣东新城、灞桥区、新城区、淳化县、西安市高新区;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蒲城县、高陵区、合阳县、蓝田县、大荔县、兴平市、印台区、华阴市、富平县、韩城市。

  专家建议:

  今后应关注大气污染关键时段和典型区域

  据专家分析,与2018年比较,2019年全省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主要表现在2月、3月和12月份,冷空气活动偏弱,气温偏高,大气湿度偏高,PM2.5二次生成明显,这两个时间段是全年PM2.5浓度反弹最明显的时段,也是影响和制约全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时段。

  同时,在全省大部分城市和大部分指标普遍改善前提下,汉中市PM10、PM2.5、SO2、NO2、CO和综合指数等多项指标同步大幅度升高,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专家建议,今后应更加关注此类关键时段和典型区域,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和科研支持力度,不断补齐全年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短板。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