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农民工工资 6家企业上欠薪黑名单

记者 康乔娜

2020年01月23日07:0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拖欠农民工工资 6家企业上欠薪黑名单

  1月22日,市人社局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欠薪典型案例,6家企业被曝光。

  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欠薪案

  2019年10月12日,西安市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17名农民工反映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的投诉。经查,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与宝鸡市某建筑工程公司签订《安装工程劳务分包合同》,承包了中南青樾项目劳务,施工过程中,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17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0.92万元。2019年10月28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依法向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单位于2019年11月1日前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2019年12月19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再次约谈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兵科,但该公司逾期仍未支付农民工工资。

  西安智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董兵科拖欠工资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9年12月20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依法移送公安莲湖分局处理,公安莲湖分局立案侦办。

  伊川县弘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欠薪案

  2019年9月6日,数名劳动者向西安市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伊川县弘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经查,注册地址在河南省洛阳市的伊川县弘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了西安市莲湖区杏园路某酒店项目部分劳务工程。施工过程中,该公司共拖欠57名员工工资共计20万元。查明该公司拖欠工资事实后,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依法向伊川县弘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莲人社监令字〔2019〕22645号),责令该公司于2019年10月14日前足额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但该公司实际责任人王敏拒不配合调查处理,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伊川县弘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实际责任人王敏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9年12月4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依法移送公安莲湖分局处理,公安莲湖分局立案侦办。

  西安元亨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欠薪案

  2019年7月19日,多名劳动者向西安市长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西安元亨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经查,西安元亨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拖欠6名劳动者工资合计2.99万元。2019年8月8日,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3日内足额支付全部劳动者工资。

  案件处理过程中,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周亚鹏拒不配合调查,且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工资,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9年11月7日,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依法移送公安长安分局处理,公安长安分局立案侦办。

  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欠薪案

  2019年5月23日,数名劳动者向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反映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经查,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在承包西安某物流园工程劳务项目期间,拖欠1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4.05万元。2019年6月4日,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依法向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3日内支付拖欠的工资,但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19年6月24日,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依法移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2019年12月27日,该案新增13名劳动者反映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工资24.18万元。2020年1月2日,西安市长安区人社局向公安机关补充相关案件资料,该案共计拖欠2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38.23万元。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陕西团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刑事侦查。

  陕西连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欠薪案

  2019年11月7日,6名劳动者向西安市未央区人社局反映陕西连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经查,陕西连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未央区某工程项目安装施工。施工完毕后,该公司拖欠6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12.32万元未予支付。2019年11月15日,西安市未央区人社局依法向陕西连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在5日内全额支付拖欠6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但该公司逾期未支付,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19年12月11日,西安市未央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未央分局,公安未央分局立案侦办。

  西安市圣蒙服装有限公司

  灞桥分公司欠薪案

  2019年4月29日,杨某等17名劳动者向西安市灞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西安市圣蒙服装有限公司灞桥分公司拖欠工资问题。调查期间,该公司始终处于关门停业状态,公司现场无人办公,无法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郑玉喜。2019年10月28日,西安市灞桥区人社局依法将该单位负责人郑玉喜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浐灞分局。公安浐灞分局立案侦办后,于2019年12月14日在浙江省桐乡市将郑玉喜抓捕归案。2019年12月16日,郑玉喜通过银行转账和微信转账的方式,将拖欠的17名劳动者工资13.3万元全部予以支付。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