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奋进正当时

——西安新城区教育局扎实开展“百千万”活动

2020年01月22日20:04  
 

“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学校,真是我们的好福气!......有老师到家里来,这样的沟通很有效,我们一定会配合学校,一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近日,为贯彻落实市区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建设教育强区步伐,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扎实开展“百所学校大提升、千名校长大培训、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听取了许多学生家长对家访教师的肺腑之言。

学校大提升 实干换新颜

全市教育系统“百千万”视频大会后,新城区教育局立即安排部署学校质量提升和教师大家访工作,随即召开大提升专题会议,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原则,紧盯“春季开学前、招生入学报名前、秋季开学前”三个节点,与学校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制定实施方案,给予资金保障,开辟绿色通道,严格工作流程,确保按时限、高质量推进建设实施。寒假伊始,后宰门小学大明宫分校、东方小学咸宁分校、昆仑小学大明宫分校、坤中巷小学、明志小学、太华路小学等6所学校先行进行提升改造,重点从硬件再提升、内涵再深化、软件再升级,全方位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春季开学,学校将以看得见的新变化,迎接家长学生返校,为师生创设更加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提升家长对公办学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校长大培训 潜心深研修

230余名中小学书记、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走进中小学校长学习大讲堂,通过专家讲座、名校长分享交流等形式,参加“提高校长领导力”培训,围绕“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进行集中学习分享和交流。市89中校长吕高愿、西光中学校长王瑞分别以“强化六个意识,提升学校品质”、“立德树人,质量强校”为题进行发言,引发了大家进一步对“名校+”“名校长+”“名师+”从全覆盖向高质量提升转变的思考,激起了共鸣,为深化实施集团化办学、提升办学治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提供了借鉴。

同时,全区学校结合实际,采取专家引领学、集中培训学、学科组建学等方式,同步进行教师业务大提升。重点开展了“发展教师专业能力”、“珍惜生命关爱健康”、“师德师风建设”、“如何精准进行学科质量分析”、“怎样撰写申报自己的教学成果”、“构建更加科学的评价”、“精品课例研讨”等培训,在以突显学生主体性课堂教学中,将学生的心理健康内化为全体教师的职责与素养、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关注学情,促进学生学业质量和全面发展,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培训教师7775人次。

教师大家访 真情暖万家

2600余名老师带着祝福、赞许、期待,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有谆谆教诲、有娓娓道来、有家校共建,促膝而谈、共话成长、展望未来,教师与学生和家长情更暖了、心更近了,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优势互补,“五育并举”,未来可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西光中学苏同学前一段时间因玩手机与家长发生冲突,老师们来到苏同学的家中,和苏同学家长一切探讨分析孩子遇到的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家长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学生调整学习心态。通过沟通与交流,基本消除了学生与家长心里的芥蒂,苏同学当即表示会高高兴兴上学,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做好学习计划,勤奋努力提高成绩。家长也表示感谢老师的关爱,要多学习家庭教育的知识,多和孩子沟通,做孩子成长的朋友和引路人。

陕汽二校南同学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去世,家庭所有重担全落在奶奶身上,陕汽二校学校领导常年关注和帮扶该学生。此次大家访,学校为南同学家又一次送去了温暖和关怀,鼓励南同学好好学习,阳光、自信的长大,有困难就找老师。老奶奶感动得一连说了三个好:“好学校、好教师、好福气!”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关怀的话语,汇集成一股股暖流,滋润着孩子,温暖着家长的心。

真诚,最能打动人心;陪伴,最长情的告白。老师对学生的爱一直都在身旁,立德树人,使命在肩,心心相连,携手向前……

新城区教育局将持续深化开展“百千万”活动,聚焦质量提升,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实现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全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目标,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当地供稿 新城区教育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