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峥嵘岁月

2020年01月22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中国峥嵘岁月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决定》以改革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坚持积极稳妥、科学规划,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

在内容结构上,《决定》以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提领,按条谋篇布局。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16个部分,分三大板块。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第二至第十五部分构成第二板块,是分论,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具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第十六部分构成第三板块,主要阐述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决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意见》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范畴。

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新要求,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凝聚了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

《决定》指出,为了牢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经过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2日上午,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式宣告胜利结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国务院先后将1945年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的第二日即9月3日设定为“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进一步表明了这一纪念日对中国人民的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