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西安曲江辖区将执行信号灯假日模式 动态标注拥堵点

记者 张成龙

2020年01月22日08:0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春节西安曲江辖区将执行信号灯假日模式 动态标注拥堵点

  1月2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曲江区域将执行信号灯假日模式。

  11条协调路段设置绿波带

  交警部门表示,西安交警总结2019年国庆保障的经验,在曲江区域春节大人流、大车流的交通环境下,为缓解“进不去、出不来、走不动”的局面,从点、线、面三维角度综合考虑,设计了曲江区域的信号灯假日模式,制定了《2020“中国年看西安”—曲江区域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策略》。在春节期间利用“城市大脑”对曲江区域的人流、车流等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分析,动态标注拥堵点,将大脑的分析结果反馈给信号系统,充分发挥信号控制系统整体调控的作用,快速消散拥堵车流,缓解拥堵。

  具体来说,可以把曲江旅游区看成一个“水库”,将雁南一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芙蓉西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雁塔南路雁南三路等路口的拥堵程度看成“水位警戒标”。对进入曲江区域的车流量整体把控,利用警戒标对曲江的拥堵程度报警,信号系统自动启动限流疏流预案,动态调整信号灯绿灯时间,防止路网大面积瘫痪。

  交警部门还对贯穿曲江东西南北的11条主干道做了干线协调,俗称“绿波带”(西影路、芙蓉西路、雁南一路、雁南三路、雁塔南路、雁展路、曲江池北路、小寨西路、曲江池南路、慈恩西路、芙蓉东路),驶出方向一路绿灯,驶入方向均衡排队;旅游区的71处智能信号控制路口就像71个“不下班的交通警察”,24小时观察流量,疏导交通。

  西安交警还引入“动态绿波+自适应防路口锁死”想法,运用技术手段将防锁死和动态绿波进行组合,完成以芙蓉南路为代表的混搭式优化效果。优化后,芙蓉南路曲江池西路东进口车辆通行效率提升明显,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锁死”情况不再出现,同时保证芙蓉南路的动态绿波正常运行。

  另外,西安交在南广场设置行人按钮式过街红绿灯,着重保证行人过街安全、有序。行人在此处过街只需按一次按钮,信号灯会通过提前设定的程序,为行人放行绿灯。

  通过消散路线可快速驶离曲江

  交警部门建议,一旦曲江区域发生拥堵,车辆可沿消散路线离开曲江。西安交警在6条消散路段设置了单向绿波带;西影路(西向东)、芙蓉西路(北向南)、曲江池北路(西向东)、雁塔南路(北向南)、小寨西路(东向西)、雁展路(东向西),通过这6条路段域内车辆可以快速驶离曲江区域。

  另外,西安交警还在曲江区域重点整治交通秩序路段:雁南一路、芙蓉南路、曲江池南路、芙蓉西路、慈恩路、慈恩西路6条重点路段设计两端快速放行的绿波,加快车辆疏导;同时安排拖车对违法停车进行处理,请广大市民遵守法规,不要随意停车。

  据了解,节日期间,西安交警将根据交通流量对信号灯进行人工干预,延长驶入方向红灯时间,延长驶出方向绿灯时间,请广大市民理解。具体路段为:雁南一路、慈恩东路、翠华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曲江池北路、曲江池南路、雁塔南路、雁展路、西影路、小寨西路、慈恩西路。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