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2020年01月21日19: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图片故事)(1)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1月16日,陈满库在福州务工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楼道内(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下图为:1月18日,陈满库在宁夏固原市开城镇公租房内与妻子及儿女合影(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2000公里,从东海之滨的福州到黄土高坡的固原,这是28岁宁夏青年陈满库与家的距离。

  400多天,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出,来到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做工人,再靠努力当上制造部组长,陈满库有了自豪的新标签。

  “家里去年添了新丁,儿子出生8天后我就没见到面了,还有特黏我的大妞儿。”提起远方家人,陈满库归心似箭。

  陈满库早早预订了特价机票,1月17日天未亮,他就带上行囊赶往福州长乐机场,搭乘厦航MF8263航班,飞向分别了8个月的家乡。新华社记者一路同行,记录下这个西海固青年归家的情景。

  一路辗转,夕阳西斜,陈满库终于回到久违的故乡。残雪在黄土高坡上勾勒出苍劲的线条,沿着山边绕过两座坡,眼前就是固原市开城镇寇庄村一组。一户藏在山坳里的土坯砖瓦小四合院,便是陈满库的家。

  “爸爸——”女儿欢叫着跑出来迎接。老父亲已等在门口,母亲和妻子闻声出屋来看。母亲抱着的,正是陈满库8个月大的儿子。

  走进屋子,一张炕、一台21寸老式电视机、窄小的矮饭桌、年头久远的橱柜和沙发椅,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墙上贴着一张白色表格——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明白卡,写着:“建档2014年,脱贫2017年”。 固原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山大沟深、干旱缺水,以苦瘠闻名,曾是宁夏贫困人口集中之地。24年前,福建成为帮助宁夏摆脱贫困的友军,开创了沿海发达省份与西部贫困省份“结对子”扶贫协作的先河。

  陈满库的父亲一边嚷着记者喝茶,一边打开话匣子:“以前穷得吃不上饭,孩子他娘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为了治病连口粮都卖了,只能吃上面糊糊……”他说,“现在政策好,村里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厕所,贫困户还补助了两头牛,为了方便孙女上学,还申请到镇区45平方米的公租房……”

  村里为陈满库父亲安排了巡河员工作,年收入8000多元,再加上种植收成、低保和残疾人补贴以及陈满库的工资等,全家在2017年如期脱贫。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中,西海固已进入告别贫困的最后倒计时。

  2018年11月,在闽宁劳务扶贫协作项目帮扶下,陈满库与100多个老乡乘火车到福州务工,加上劳务补贴,一年有近9万元的收入。日思夜想的老家,陈满库抱着儿子不撒手。“在外面肯干就会有收获,只要家人平安,日子会越来越好!”他说。陈满库计划今年攒钱买一辆车,来年可以开车带着老乡回家过年。

  记者与这一家人道别时,已是夜色深沉。小村庄点点灯火,是一个个温暖的家。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