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影像讲好警察故事

记者 牛梦笛 通讯员 吉韵光

2020年01月20日05: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用影像讲好警察故事

多部警务类纪实综艺节目近期上线,获得众多关注,而且观众也打出较高网络评分。节目直击现实的热点与痛点,直面警察工作的艰辛与残酷,《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以湖南省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为拍摄对象;《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作为《巡逻现场实录2018》的升级版,继续记录上海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实况……那么这些节目能否让观众真正了解警察的生活,理解“警察”二字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用最真实的题材感动观众

近年来,现实题材影视剧在大小荧幕不断涌现,并广受好评,但现实题材的综艺节目却寥寥无几,以明星作为主要卖点的真人秀综艺节目依旧呈现“霸屏”现状。而最近涌现的几部以普通警察为主要拍摄对象、节目内容来源于真实生活的警务类纪实综艺节目,用普通一线警察的故事,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全新视角下的中国警察工作实况。

在以往警察题材的影视剧中,警察就是城市里穿着制服、威武帅气的精英形象代言人。但真实的世界里没有超级英雄,有的只是一群热血忠诚、耐心细致的人民警察,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让普通大众得以岁月静好。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警察二字背后承载着无限重量。

《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的10期节目,跟踪拍摄了10个政法界的英模,用明星的第三人视角参与政法英雄的实际工作,融入英雄的日常生活。曾参与震惊全国的山西“6.03”专案的山西省闻喜县公安局局长张少华,与黑恶势力斗争从不屈服,不害怕成为“烈士”的他却对妻子的埋怨怀有愧疚;排爆英雄张保国曾在2005年的一次任务中被烧成重伤,落下了永久残疾,他的每一次出警都让妻子与女儿为他“提心吊胆”,但他依旧冲在排爆第一线,抱着牺牲的觉悟出征;重庆打拐英雄樊劲松,工作18年,解救被拐人员400多名,一年在家的日子很少,大多数时间就睡在单位寝室,手机从不关机,随时随地准备接电话行动。演员任达华在节目中评价道,“他们所经历的是没有剧本的警察故事”,也正是这样的真实,让观众感受到温暖,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如今安宁的生活是由无数坚守职责的他们支撑起来的。

以接地气的故事拉近警民距离

除了《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中的英雄人物,《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和《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两档节目将视角转向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派出所民警,通过实时的纪录追踪,将普通民警的工作故事进行传播,虽然都是小人物的平凡故事,但依旧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在《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中,有帮家长深夜寻找遗失孩子的暖心警察,有掌控全局、街头追凶的硬汉警察,他们讲法理,也不漠视人情。在面对自杀的青年时,他们说:“每一次挫折,都是对你的一次洗礼。”当群众情绪激动时,他们会安慰:“我想站在你这边,但法律不允许。”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表示,大众传统思维中倾向于认为警察是为了维护政府的利益而存在的,因此往往把警察和老百姓对立起来。陆地说:“通过《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这样一档节目,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警察形象和警察行业,实现了媒介和节目的‘社会润滑剂’功能。”节目通过派出所民警巡逻出警、纠纷调解、救助群众、案件侦办等日常工作,不仅展现警情复杂地带的法、理、情、事,还全面捕捉了民警的个性特征以及他们的兴趣爱好,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警服背后的个人形象和新时代的警察形象。

《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节目组拍摄历经6个月,蹲点了包括轨交在内的22个派出所,摄制组和巡逻民警一起早中晚三班倒,拍摄了748个巡逻案例和近200位一线巡逻民警的故事。通过节目的传播,习惯将危机化无形的普通派出所民警,成了观众心里的平凡英雄。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警务类纪实节目把普通人升级为影像英雄,体现了新时代中国警察‘平凡而不平庸’的特质,打破了年轻人心中漫威电影钢铁侠、蜘蛛侠的超级英雄形象,将平凡人与英雄画上了等号。把警察还原成了普通人,给人感觉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也有喜怒哀乐,也有家里的各种矛盾需要解决,但当他们穿起那身警服后,便成了守卫安定的‘城市英雄’”。

让纪实综艺为传播主流价值观赋能

《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两部警务类纪实综艺节目都有哔哩哔哩这个拥有中国最多年轻人聚集的视频网站的身影。而无论是《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弹幕里的“致敬英雄”还是《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满屏飘过的“辛苦了,下周见”,体现的都是当代青年观众对节目内容的认可。

将具有主流价值观的警察纪实节目拍得富有“网感”,既符合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也潜移默化地传递了法律知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视节目创意研发基地副主任曲林评价《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是当下普法节目当中最幽默的,是真人秀节目当中最奇葩的,是下饭综艺当中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是弹幕大军中最有法制意识的。

制作团队的年轻化让节目的整体风格活泼生动,不过分娱乐,也不死板严肃,在网感和正向中找到了平衡。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把握好了温度与尺度、特殊性与典型化和猎奇感与价值观的关系。网感强化了正向能量的传播,正向赋予了网感意义的基石。让观众感受到基层警察不仅有执法的公权力,还有人格魅力。通过哔哩哔哩新媒体产生的共情共鸣,促进了价值观节目和娱乐态的融合,也促进了中老年观众和年轻观众的契合”。

此类具有主流价值引导功能的综艺节目在年轻群体中受到的关注和好评,也为未来此类节目的创作者们提供了思路和灵感。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中广天择传媒董事长曾雄对记者谈道,“其实95后的年轻人,他们很关注军人、警察,只不过以往没有很好的内容提供”。与哔哩哔哩的合作实现了“年轻态正能量”的节目内涵,用年轻人喜欢的拍摄手法和故事讲述方式进行内容制作,让主流价值在具有“网感”的节目中被观众欣然接受,打通了正能量沟通的渠道。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