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后”的第一个春节

2020年01月20日11: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下山后”的第一个春节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 题:“下山后”的第一个春节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王昕怡

  “住新房,过新年咯!”伴随着乡亲们的笑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办事处向家坪安置区近日摆开两条“长龙”,800多位居民齐齐围坐,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

  长龙宴是当地土家族群众庆祝重要节日的隆重仪式。在向家坪安置区内,几十张桌子码成两长排,居民们戴上红色围巾,品尝美酒佳肴,闲聊着搬新家后的生活规划。

  和大部分居民一样,今年是陈俊德搬离天子山景区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年过七旬的他与儿孙们坐在一起,时不时发出爽朗笑声,“下山后,希望新的一年能越过越好,一家人团团圆圆。”

  为了维护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的原真性、完整性,2017年5月开始,武陵源区计划将整个门票站内居民全部搬迁。第一期涉及居民580户1460人、房屋11.5万平方米。当地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到搬迁群众中,讲清楚“为什么搬、怎么搬、如何安置”等问题,慢慢地,山上群众从最初的“不愿搬”,到主动搬下山。

  2019年1月,钟为贵第一个从天子山上搬下来,和老伴住进向家坪安置区内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在过去近40年中,他都住在山上。2008年,他在山上开了家庭旅馆,一年可以收入15万元,吃上了“旅游饭”。

  2017年环境整治开始后,钟为贵把自己的家庭旅馆关了。他说:“这是我们长期居住的家,保护好家园也是维护自己的生活发展。”

  “搬离景区不等于失去景区。咱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好。”现在钟为贵是天子山居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一直在做协调山上居民搬迁的工作。一年来,他看到安置区内的邻居越来越多。

  把街道布置得更干净,请广场舞老师带领居民学舞蹈,安装锻炼器材……钟为贵细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宽敞的楼房、明亮的路灯、方便的交通,现在我们山下的生活舒适度很高。”

  天子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邹辉介绍,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区里出台了生产生活补偿政策方案,让老百姓安安心心下山。

  他说,下山后,村集体经济以及村里成立的空中田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会继续给村民分红。向家坪二期商业街开街后,每个居民有认购30平方米门面的资格,经过统一管理、经营,收益将统一分红。

  截至目前,武陵源核心景区天子山、袁家界移民搬迁协议签订已超过95%。

  青瓦白墙的栋栋小楼里,家家户户贴上“福”字,大红灯笼在屋檐上随风摆动。长龙宴结束,居民们意犹未尽地回到家中,聚在一起下象棋、烤火、看电视。屋外,抬头见故乡。

  “天子山太美、太漂亮了!”陈俊德牵着小孙子们慢慢走回家,他缓缓回过头看,“过去住在山中不觉得风景有多美。搬下山了,才知道原来它这么好看。”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