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特殊的“家宴” 温情的陪伴

记者 孙军

2020年01月19日09: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山东青岛:特殊的“家宴” 温情的陪伴

寒假前夕,为进一步了解三个年级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青岛平度九中“校长午餐会”在餐厅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付国庆邀请高中三个年级40余名学生共进午餐,校长凝神倾听,学生真诚畅言,如冬日暖阳,其乐融融。

“你们不要拘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说出来,学习方面的、生活方面的都可以。”校长亲切的话语一下打破了有点紧张的气氛。校长关切地询问学生的名字班级、学习压力大不大、期末考试考得怎样、晚上睡眠如何、餐厅饭菜口味等等。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大方地一一作答。

“晚上夜读时,宿舍的灯有些暗,对视力不好。”高二(27)班学生刘帆说。校长表示马上安排专人更换所有宿舍的灯泡。高二(30)班学生孙梦瑶说道,“现在同学学习都很紧张,有的教室离老师办公室有点远,学生找老师问问题不方便。”校长说,“这样吧,我们可以在每个教室外面走廊上摆放一套桌凳,这样老师和学生利用课间交流答疑就方便多了。”

高三(32)班学生刘佳政说,“现在高三时间紧,希望老师多给学生自主时间,在授课上不就题论题,能够拓展出去,提高复习效率。”校长一一做了记录。

“午餐会”学生的难题件件有回应,桩桩有落实:增加体育设施,解决专业课、体育课设施不足问题;增加教学楼直饮水机,解决师生喝水排队问题;对食堂的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打造“阳光厨房”;在3个餐厅每一层开辟食堂延时窗口,解决体育生和去食堂较晚学生吃饭问题;根据男女生比例,合理调整男女生洗澡时间,解决女生洗澡难问题;在两个传达室增加分层式储物架,方便学生存放物品……

“午餐会”成了学生与学校沟通交流、表达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渠道。据悉,该校“校长午餐会”坚持多年,已成为常态,学校已建立长效机制,并定期举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