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将惩治人防系统腐败纳入今年巡视和审计规划

2020年01月19日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青海将惩治人防系统腐败纳入今年巡视和审计规划

  青海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惩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多管齐下摸排线索,精准把脉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线索摸排阶段工作成效显著。

  青海省纪委监委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成立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纪委、人防、住建、审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2020年巡视和审计规划中,强化综合整治。收集整理18个有关人防的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编印成册,为专项整治提供充足资料。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人防系统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已了结的问题线索重新审核研判。借鉴巡视巡察、审计等有效做法,组织纪委、审计、住建、人防等单位精干力量,组成4个问题线索摸排小组,奔着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项目,紧盯人防系统单建式项目审批权、结建式项目易地建设费减免权等9项权利,聚焦人防系统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以“点穴式”“机动式”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摸排各级人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目前,4个问题线索摸排小组已摸排出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初步掌握了青海省人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个别谈话和座谈讨论的方式,先后赴省人防办、西宁市、海东市互助县和海西州格尔木市,全面细致了解线索摸排工作进展和人防系统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要求,督促4个摸排小组准确把握和聚焦专项治理的重点,充分发挥审计、财务等专业人员优势,有序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坚决防止摸排走过场。先后两次以背靠背方式听取4个摸排小组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分析研判,对摸排问题不清、不实的相关市州进行“回头看”,并将摸排工作再延长一个月,使摸排工作更严更实,真正做到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为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青海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梓健)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