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帆:健全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2020年01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帆。麦文雄 摄
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帆。麦文雄 摄

人民网西安1月19日电(邹星)“当前,凤县面临目前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问题。我们要认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打破矿业一元独大的产业格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1月17日下午,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活动现场,陕西省人大代表、凤县县委书记张帆围绕如何践行“两山论”,推动秦岭生态保护长效化接受媒体采访。

凤县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是一个因矿业而富、旅游而兴、生态而美的资源型山区县。近年来,凤县把破解矿业一元独大、过度依赖地下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一项重要使命,正在探索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

据介绍,目前,凤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3天,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围绕践行‘两山论’,宝鸡凤县将以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抓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帆如是说。

张帆表示,今后凤县要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健全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清单制度,注重源头预防;对传统矿山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绿色智慧矿山;打造两当兵变策源地、工合运动重要发祥地、宝成精神体验地和航天精神纪念地四大红色旅游品牌,做好“旅游+研学+康养”文章,强力推动旅游提质增效;打造一批休闲农庄和田园综合体,全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增效增收。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