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人大代表关注“乡村振兴”

看这些村子怎样“又富又美”

2020年01月18日08:18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看这些村子怎样“又富又美”

1月17日,在陕西大会堂北厅,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通道”再次开启,李田利、张帆、郭占武、王晓荣、张亚建5位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记者 柯希飞 摄)

本报讯 1月17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李田利、张帆、郭占武、王晓荣、张亚建5位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西安,提起“董岭村”,可是名气不小。这座秦岭北麓典型浅山丘陵地貌的村庄,从几年前又“穷”又“空”的小山村,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陕西省旅游示范村” “西安市旅游示范村”。

说起董岭村的变化,省人大代表、蓝田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田利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本报记者,“在董岭村,我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架构,盘活了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为社会资本的融入奠定了基础。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重点抓住环境治理的‘牛鼻子’、群众参与的‘命根子’及改革创新的‘戏芯子’,探索出了‘道德教化+制度约束+市场手段’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同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探索出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改革,董岭村已初步实现了“山上绿色果园、山下旅游休闲”的发展目标。根据运营需要,这里先后成立了5个公司,集体资产超过四千万元,并坚持每年为村民进行分红。

为帮助董岭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董岭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中抽取部分资金,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建立了“产业为主+公司扶持+政策兜底”的帮扶模式。评选表彰“励志脱贫户”,送上奖牌及5000元奖励金,为全村贫困户树立标杆及榜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们的目标。”李田利说,“在新的一年,董岭村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划,把准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董岭村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袁家村是近年来关中地区依靠旅游发展较快的村子,一直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面对记者的提问,省人大代表、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表示,袁家村先给旅游搭建平台,请能人进来经营,扶持优势项目,将优势项目产业化;再通过股份合作,实现全民参与,股份共享。所有合作社股份对全体村民和商户开放,相互持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通过合作社的模式,调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实现了全民参与,共同致富的模式。

省人大代表、凤县县委书记张帆告诉记者,凤县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是一个因矿业而富、旅游而兴、生态而美的资源型山区县。近年来,全县把破解矿业一元独大、过度依赖地下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一项重要使命,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

省人大代表、梦桃纪念馆馆长王晓荣则表示,要把省人代会精神传达给纺织工人,激励她们继续发扬“梦桃精神”。“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勉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多作贡献,大力弘扬‘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促进完成全省年度目标任务中竭尽全力,奏响‘劳动者最美’的时代最强音,体现‘咱们工人有力量’。”

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亚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践行好绿色生态发展观,首先要抓住土壤问题,确保土壤健康。铜川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是围绕农业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利用,不仅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还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两提两减两增’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