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1.7%

2020年01月17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1.7%

  中新网1月17日电 在生态环境部今日召开的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1.7%,劣V类断面为0.6%。

  会上有记者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正好已经四年了,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新举措?《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一年来,取得了那些进展?下一步如何安排?

  张波介绍,2016年1月份,第一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会上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现在为止,正好四年。四年来,各部门、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总体上这项工作还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解决了一批“老大难”的问题。

  张波举例称,比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3159个问题就在这四年间从根本上解决了。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总计建成5.56万公里长的管网(仅仅是工业园区)。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1.7%,劣V类断面为0.6%,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的12个消劣断面,9个断面暂时消除劣V类,现在还剩3个,这3个也在明显改善。”张波表示。

  张波也提到下一步的具体举措:一是要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收官之战。按照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要抓好落实。二是谋划好“十四五”长江保护修复,推动沿河环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和河湖水域的生态恢复,当然还要巩固提升污染治理的水平。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