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荣获“中债登2019年度优秀企业债发行人”称号

2020年01月16日08:34  
 

1月15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公司)主办的“2020年债券市场发展论坛”暨2019年度债券市场优秀参与机构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陕煤集团荣获“优秀企业债发行人”称号,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璇代表集团领奖。

中债登公司评选旨在嘉奖过去一年对债券市场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市场成员,反映了市场成员在资本市场的整体形象和竞争优势,是业界最有公信力、号召力、引导力、影响力的评选之一。集团公司本次获奖,反映了中债登公司及资本市场对集团企业债发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对国内企业债发行树立的范本作用明显,具有拓展企业债券融资渠道的良好示范效应。

近年来,陕煤集团积极贯彻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屡创新高,满足优质企业债券发行主体标准,在陕西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的大力协助下,陕煤集团23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成为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最大规模企业债券,并刷新了全国可续期企业债券单次最大核准规模记录。面对年末节点临近,市场资金利率翘尾,流动性常态性趋紧的不利局面,在开源证券的专业优质的承销服务下,集团于正式获取发行批复后迅速启动可续期企业债发行。其中,首期80亿元创地方企业债单期发行历史最大规模及可续期企业债单期发行历史最大规模,第二期70亿元超大规模可续期企业债发行,再创超大规模可续期企业债利率新低。

150亿元额度可续期企业债的高质发行,有效降低了集团的融资成本和集团的整体负债率,拉长了企业的资金使用周期,增强了资金与项目的匹配度,也体现了陕煤极高的资本市场认可度。可续期企业债的募集资金均投向符合我省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募集资金将对陕煤集团“十四五”末实现“以10万产业工人、6000亿资产、支撑5000亿销售收入和5000亿A股市值,实现500亿利润”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乃至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未来,陕煤集团将不断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紧跟国家发改委推出的各项优质企业债的融资政策,继续推动优质企业债直接融资增质提效,精准利用资本市场活水浇灌集团高质量发展,促进集团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当地供稿 和悦 钱锴)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