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只讲法律 安全才入人心

2020年01月16日13: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路上只讲法律 安全才入人心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近日,浙江义乌,刘某骑电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不慎与正常行驶的小货车发生碰撞。刘某的头盔没有戴好导致撞击颅内出血,但无生命危险。经交警认定,刘某负事故全责。家属自称弱势群体,对认定结果不满意。交警回怼:我们讲法律。(据1月14日人民网)

  网友纷纷表示,现如今,电动车的所谓弱势,根本是“薛定谔的弱势”。在路上行驶的时候气势汹汹、横冲直撞,怎么违规怎么骑,一旦出了事故,就瞬间成了“弱势群体”。如果要说谁弱势的话,这起事故中,什么都没做错、正常行驶却被卷入事故的小货车司机,才是真的弱势。如果说,守法合规的人,反而还要因为不合理的“强弱之分”而担责,那才是真正的笑话。

  不过,这种颠倒是非的理由,有的人常常能脱口而出,也是有原因的。过去在交通事故处理中,部分执法人员为了体现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人为本”的立法思维,倾向于由承受风险能力更强的机动车一方“背锅”,以至于在一些人脑中形成了“谁弱谁有理”的固定思维。

  如此偏见,百害而无一利。不少电动车驾驶者不但没有因为这种“照顾”而变得谨慎,反而变本加厉,罔顾法规肆意妄为。而机动车驾驶员常感委屈,心里自然也不好受,看到电动车就又怕又烦。这些事实上造成了不同交通主体之间互相敌视的情绪,不利于建立和谐文明的交通秩序。

  这两年,媒体已经报道了多起电动车违法自负全责的消息,每一次,舆论都是一片叫好之声。可见,社会最渴求就是“公平”二字。回到此案中,交警说得最恳切、最令人赞同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讲法律。”交通秩序是由法律来规范的,遵守法律才能平安出行,不守法律就要承担后果。对法律规则的尊重和追求,是文明交通建设最夯实的基础。

  虽然像刘某家属这样,认为“我弱我有理”的人依然不少,但是相信随着交警部门的有力推动,规则意识的进一步普及。他们终将认识到,出了事故,就应该是“谁错谁担责”。只有面对是非之际“只讲法律”,安全出行的理念才会深植于心中,违法违规的行为才能越来越少。

  声音

  中国经济网:每一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拿所谓的“弱势群体”当通行证。

  红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谁的责任谁就承担,法律面前没有强者弱者之分。

(责编:谷妍、吴超)